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315曝光台

四季度CPI或反弹 货币政策放松空间有限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16日 09: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新涨价因素汇集 四季度CPI或迎反弹

  未来货币政策放松空间有限

  9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增长1.9%,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分析人士认为,三季度物价涨幅触底基本确立,四季度或出现反弹,预计今年CPI增速将维持在3%以下。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预期、国内输入性通胀压力增大以及猪肉价格上行等新涨价因素汇集效应的影响下,未来通胀压力加大,货币政策放松空间有限,政策更趋谨慎稳健。

  三季度物价触底 四季度或迎反弹

  9月CPI同比上涨1.9%,这是物价同比涨幅在7月回落至1.8%,8月反弹至2%后,再次出现小幅下跌。

  分析人士测算,三季度物价同比涨幅达1.9%,较二季度回落1个百分点。未来随着翘尾因素下降空间收窄以及新涨价因素的走高,四季度乃至明年物价或出现反弹。三季度物价触底或基本确定。具体来看,9月CPI同比涨幅中,翘尾因素同比回落0.2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同比上升1.7个百分点。环比来看,9月CPI环比上涨0.3%。其中,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2%,非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4%,创17个月新高。

  申银万国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慧勇认为,目前物价水平完全符合预期。由于现在需求不振、投资和出口处于低位,再加上产能过剩,使产品处于供过于求阶段,因此物价水平呈现总体维持低位的情况。但四季度物价会略微上升,预计上升至2.2%-2.5%之间,全年不会超过3%。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9月非食品价格上涨主导的新涨价因素较8月上升1.34个百分点,而翘尾因素大幅下降约0.47个百分点,使9月CPI涨幅同比下滑。四季度CPI增速将随着翘尾因素下降空间收窄、新涨价因素走高且略有上行,预计四季度CPI增速升至2.3%,全年约2.7%。

  北京领先国际金融资讯公司首席经济师董先安认为,蔬菜等分项价格探底,是9月CPI增速放缓的重要原因。但蔬菜价格向下的余地已很小,同时猪肉、水产品价格相继展开反弹,预计未来几个季度内,像7月-9月这样2%左右的低通胀水平将难以重现。粗略估计四季度及至2013年CPI同比均值将分别处于2%-3%与3%-4%之间。

  新涨价因素汇集 “猪周期”重新开启

  分析人士指出,促使未来物价反弹的新涨价因素已呈现汇集态势。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胡迟认为,未来各种推动CPI增速上扬的因素值得关注。随着天气转冷,蔬菜等商品的价格很可能再度上升。从国际上看,美国QE3已经推出,许多发达经济体目前均维持很低利率水平。这类输入性通胀因素,有可能成为拉升国内物价水平的“推手”。

  连平认为,未来CPI增速反弹已存在多重助推因素。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存在上涨风险,国内输入性通胀压力将增大;投资可能升温,以拉动总需求;资源性产品与服务价格或走高;人口红利趋弱将使劳动力成本进一步上升;供需不平衡导致地价上涨压力不减;猪肉价格开始上行等。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最新报告显示,四季度猪肉价格走势进入周期性回升通道。回升幅度主要受豆粕、玉米等饲料价格以及国内市场供求等因素影响。一方面,全球范围内气候异常主导的国际粮价大幅上涨渐近尾声,美国QE3对于市场流动性宽松程度也不及前两次,年内粮价继续大幅上涨的可能性较低,饲料价格涨速将有所减缓;另一方面,考虑到滞后一年的生猪存栏量较往年丰裕,仔猪价格也持续半年下行未出现回升迹象,预计四季度基本不会出现市场供给紧张的局面。总体而言,四季度猪肉价格趋于小幅上升,同比涨幅也将触底回升,但回升幅度不大。

  国家统计局数据也显示,尽管猪肉价格同比下跌17.6%,使得9月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下降约0.68个百分点。但值得注意的是,9月猪肉价格环比上涨2.3%,涨幅较8月扩大0.8个百分点。

  中国证券报记者此前调研发现,受“猪周期”影响,四季度CPI将出现反弹,预计反弹幅度不会太大。但猪肉价格对明年物价的影响将成为关键因素。

  经济筑底需耐心 货币政策趋谨慎

  有分析人士认为,由于通胀压力犹存,加上国家坚持房地产调控不放松,预计未来货币政策放松的空间仍然有限。降息或已经淡出政策视野,短期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概率较小,货币政策趋谨慎稳健。

  连平表示,从9月CPI同比涨幅来看,当前阶段已是物价回落的最后阶段,今后政策的制定将更具有前瞻性。由于预计2013年CPI增速将超过3%,估计央行会实行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明年存款准备金率或将下调。

  李慧勇认为,当前较低的物价水平为货币政策提供了空间。为保持或推出宽松的货币、信贷政策以促进经济增长,央行目前不必为滞胀带来的后果感到担忧。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范剑平认为,当前的经济政策特点是稳增长和控房价相兼顾,稳增长和调结构相结合。虽然物价形势平静,但最新数据显示,M2增幅已经高达14.8%,M1增速回升也较快,降息降准既没有必要性,也没有可能性。经济筑底阶段需有一点耐心,着急放松银根,会对未来通胀埋下隐患。(记者 倪铭娅 实习记者 陈琴)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