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公司

地方银行"冲A"停滞5年 15家申报企业"零进展"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16日 10: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冲A”,这是地方银行家们一直以来心中的头等大事。不过,监管指标的提升和资本市场容量等限制使得A股市场对于城商行来说,有种咫尺天涯之感。即使对于已经在监管部门“挂上号”的15家银行来说,每向前迈出一步都十分艰难。

  证监会10月12日最新发布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报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显示,15家排队的地方银行仍然有9家处于初审中,6家处于落实反馈意见中,这与今年2月首次公开时的进展毫无二致。投行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目前的政策取向以及上市流程即必须的时间安排来看,2012年地方银行重启上市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冲A”陷入停滞

  地方银行IPO已经远离A股多年。2007年以来,城商行A股上市5年未开闸;长久以来,尚无一例农商行A股IPO。

  证监会10月12日最新发布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报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显示,15家排队的地方银行仍然有9家处于初审中,6家处于落实反馈意见中,这与今年2月首次公开时的进展毫无二致。

  今年6月26日,证监会办公厅副巡视员江向阳在陆家嘴论坛上表示,目前证监会正会同包括银监会在内的有关方面,抓紧研究城市商业银行发行上市的有关标准,包括信息披露方面的要求。“对于各类的企业包括商业银行,只要符合上市条件,证监会总体持积极支持态度。”不过江向阳强调,城商行IPO目前还没有明确的时间表。

  江向阳表示,中小商业银行包括城市商业银行的上市工作有特殊性,监管层有责任防止风险的传递,促进银行业和资本市场协调发展。

  对于地方银行尤其是城商行来说,其对资金的渴求,很大程度上源自其扩张尤其是异地扩张的冲动。2009年,银监会放宽中小商业银行分支机构的市场准入政策,很多城商行开始迅猛扩张,在规模迅速扩大的同时,也暴露出种种风险,从2010年年底的齐鲁银行到今年的烟台银行,案件屡有发生。对此,监管层近年来数次强调,将严控城商行异地扩张,城商行异地分行的批复也陷入停滞。

  业内人士表示,作为中小银行的主力,全国有147家城市商业银行,还有大量的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包括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和农村信用社,其中,有些银行资质良莠不齐,内控不完善,问题频出,令监管部门有诸多顾忌。

  有投行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从目前的政策取向以及上市流程即必须的时间安排来看,2012年地方银行重启上市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市场容量限制

  上述投行人士还对本报记者表示,地方银行上市要综合考虑资本市场的容量、拟上市银行公司治理是否健全、相关监管指标是否达标等因素,当然上市具体何时再次开启仍最终取决于证监会安排。由此可以看出,地方银行若想重启IPO还有一些需要“内外兼修”的硬指标。

  如果说公司治理健全是地方银行IPO的一项必修课,这并不足为奇。而资本市场容量这一指标显然并不是城商行自身所能决定的了。

  对于资本市场来说,银行股往往与再融资被联系到一起。不进行再融资,上市银行的资本充足率面临压力;进行再融资,资本市场的承受力又可能不足。

  正是由于资本市场容量有限,多年来银行股的首次融资与再融资并不受市场欢迎,融资消息往往与短期内的股价乃至整个大盘的涨跌负相关。因此,监管层对于城商行IPO重启的必要性和影响必然会进行更为谨慎的评估。

  此外,目前筹备上市的城商行至少有40余家,即便是地方银行IPO重启也并不能带来行业性的解决方案。毕竟,资本市场容量有限,“城商行上市也只可能满足那些更有代表性的银行”。

  估值“未富先老”

  虽然还没有重启城商行等地方银行A股上市,但该类银行的股权却炙手可热,其在产交所挂牌的估值甚至已经超过了已上市的16家银行。

  据记者初步统计,今年以来,至少已有15家地方银行股权明码标价的挂牌公开转让,在上述价格明确的项目中,虽然各卖家转让银行股权的理由不尽相同,但其股权挂牌价折合的“市盈率”、“市净率”大多高于目前A股市场的16家上市银行。

  乌鲁木齐商业银行是今年地方银行股东转让所持股权的首家。3月初,啤酒花发布公告,公司与汇通路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产权交易合同,将持有的乌鲁木齐商业银行5418.0074万股股权,转让给汇通路桥。公告显示,啤酒花此次转让股份约占乌商行总股本的2.929%,转让价为2元/股,交易总价款为1.08亿元。资料显示,截至2011年底,乌商行净资产27.76亿元,净利润5.07亿元。经计算,该行去年每股收益约为0.27元,比照上市银行来看,交易价对应的“市盈率”约为7.4倍。

  在北京农村商业银行5亿股股份(5.23%股权)挂牌项目中,挂牌价格155155.58万元,折合每股逾3.1元,该行2011年度净利润223124.74万元,其每股收益约合0.24元。比照上市银行来看,该银行股权挂牌价对应的“市盈率”约为12.9倍。

  既然地方银行多以上市为目标,那A股16家已上市银行目前的估值自然也有其参照意义。数据显示,截至10月10日,上市银行仍有7家破净,此外,上市银行的动态市盈率在4-7倍之间。

  利率市场化考验

  不管银行业欢迎与否,利率市场化都已经成为一种不可逆转的大趋势。而银行能做的,只有改变自己固有的盈利模式,实现业务结构转型。

  央行年内两次降息同时迈出了利率市场化的重要一步,随着利率市场化的不断推进和深入,受制于资金议价能力低等先天性原因的影响、盈利模式过度依赖息差的城商行、农商行等中小银行将更显不安。因此,来自转型的考验,自然就迫切的摆在城商行面前,而这也直接决定了其IPO能否获得监管部门和投资者的信任票。

  专家指出,从国外经验来看,利率市场化的初期(前三年),息差很可能逐步收窄,依靠息差盈利的银行的利润势必会受到影响。尤其目前的利率市场化是在降息周期展开的,中小银行的议价能力更将接受考验。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