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315快报

百分百蚕丝被价格相差十几倍 不要一味图便宜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16日 14: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进入秋天,又到了各种被子热销的季节,有市民在选购蚕丝被的时候发现,同样标注的成分为百分之百蚕丝的双人被,价格却从六百元到近万元不等,相差十几倍。

  11日,记者走访了济南两家大型超市,两家大型商场以及一家品牌家纺店,在这些店面出售的蚕丝被说明书上,都印着百分之百蚕丝的字样,价格最低的是一家超市的一款蚕丝被,标价999元,该店销售人员称,过几天搞活动,有一款也是百分之百蚕丝的被子会卖到600多元,可以到时再去看看。最贵的出现在一家商场里的家纺专柜,售价为9980元,如果有会员卡,可以打八折。

  价格差异咋如此大呢?文化东路上一家品牌家纺店的销售人员介绍说,除品牌的因素外,最主要的还是蚕丝质量的差别。蚕丝分为桑蚕丝和柞蚕丝两种,桑蚕是以桑叶为主食的家养蚕种,桑蚕茧制成的蚕丝被色泽洁白,也更柔软一些。柞蚕丝多为野生的,蚕茧颜色为青灰色,通过漂白制成蚕丝被后颜色会有些发黄,手感也不如桑蚕丝的被子柔软。记者注意到,大多数正规品牌的蚕丝被上都会明确标注成分是桑蚕丝还是柞蚕丝,销售人员在销售的时候也会像消费者明确说明所售被子的蚕丝种类。但也有少部分销售不明确说明的。

  另外,同样的蚕丝因质量、重量的差别也会造成价格的差异。同样都是冬天的双人被,有的含1500克的蚕丝,也有的含2400克的蚕丝,含桑蚕丝越多,价格就越高,被子就越厚,这一点消费者很容易判断。还有就是被子的面料。市场上销售的蚕丝被的外层面料,主要有化纤、纯棉和桑蚕丝三种,价格也是依次增高。在泺源大街一家商场中的品牌专柜,蚕丝的质量和重量相同,一款是以桑蚕丝作为面料,另外一款以棉布作为面料,价格相差1000多元。

  业内人士提醒说,消费者在选择蚕丝被时,可以先对蚕丝的基本知识进行了解,通过色泽、手感、外观等进行选择,如果实在拿不准,可以选择一些比较大的品牌,不要一味图便宜,价格过低的肯定不靠谱。

  (齐鲁晚报)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