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人民币强劲升值创19年来新高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17日 10: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出口型企业这两个月汇率损失最高达2%

  “最近一个月,我们在汇率上就损失了100多万元。”杭州一家化工出口企业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由于上半年人民币出现贬值预期,他们今年没有做汇率套期保值交易,结果最近两个月人民币大幅升值,让企业损失惨重。

  工行浙江省分行国际业务部外汇交易科科长应军说,最近两个多月人民币的升值速度出乎市场预料,也让众多出口型企业措手不及。最近有些企业已经忍不住开始做套期保值来锁定汇率风险,但是也有很多企业仍在观望,希望等待汇率回调后再锁定成本。

  即期汇率创新高

  本周一,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再度创下自1993年来的新高,首度升破6.26,盘中最高触及6.2580,收盘报6.2707。引人关注的是,受即期汇率带动,中间价也一改此前小幅波动的走势,加速上涨。继前一个交易日大涨127个基点后,周一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再度大幅上涨152个基点,报6.3112,创下近三个月的新高。昨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又再度上涨至6.3106。尽管如此,中间价的涨幅还远远没有跟上即期汇率市场的升值幅度。

  为何10月以来人民币即期汇率屡创新高?专家称,这与最近企业及个人结汇盘的增多及对中国经济预期转好有较大关系。

  “这一轮的人民币升值确实出乎我们的意料。”应军说,这次的升值初期是因为美国推出QE3,美元大跌导致各种非美货币大涨。但是最近美元已经止跌,非美货币也没有继续上涨,而人民币却仍然强劲上扬。目前可以找到支撑人民币升值的理由并不多:一个是可能前期银行手上有大量美元,这些银行卖出了一些美元,导致即期市场上美元汇率下跌;还有一个原因是随着欧美圣诞等节日临近,最近两个月出口贸易顺差比较大,尤其是9月份,出口增加明显;此外,由于前期存在贬值预期,企业手上留存了较多的美元,最近又选择了结汇。

  不过,对于未来人民币的走势,市场主流观点是人民币大幅升值的概率不大。应军认为,人民币可能还会继续走强一段时间,但是接下来可能会有回调,今年全年的升值幅度应该不会很大,到年底人民币对美元预计可能在6.30附近。

  出口企业遭遇汇率损失

  人民币汇率早已成为决定出口型企业利润高低的重要因素。如果人民币升值速度加快,出口企业将面临压力。汇改以来,人民币7年累积升幅已超过32%,很多出口型企业也早已习惯了采用各种方式来规避汇率风险。

  任何一家出口型企业都密切关注着汇率的变动,一有风吹草动迅速采取应变措施。今年上半年,人民币出现贬值预期,很多外贸企业开始选择持有美元,不仅不急于结汇,还停止了操作多年的远期汇率套期保值。

  但是,7月底以来,人民币汇率的走势出现了大逆转。“从7月25日到现在,人民币对美元升值了大约2%。”应军说,这个升值的幅度超过了大部分市场人士的预估,也同样让出口型企业猝不及防。很多出口型企业的账单期往往长达1-2个月,也就是说一两个月前出货时已经根据当时的汇率确定了价格,而如今收汇时,因为汇率的大幅波动,企业不得不承担其中的损失,而最大的损失幅度有可能达到2%。

  最近,由于人民币升值速度过快,导致即期结汇的价格比远期结汇价格还要低。如昨天下午,即期汇率6.2640的时候,工行2个月的远期结汇价格是6.2940。尽管远期结汇价格更划算,一些企业仍然选择了观望,因为最近人民币升值实在太快了,他们希望接下来会有较大的回调,等回调出现了再去做远期结汇或许更划算一些。(记者 朱雪利)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