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公司

皇氏乳业被指主业不振 巨资投资理财产品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18日 13: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皇氏乳业在上市招股说明书中披露,预计2011年的水牛奶原料奶供应量为29174.60吨。简爱华认为,受国家政策倾斜,未来文化传媒的发展空间巨大,皇氏乳业涉足广告传媒业务可扭转主业的颓势,同时减少主业的广告费用以及公司经营成本。

  自2010年成功上市以来,广西皇氏乳业(002329)公司就被负面新闻缠身,近期又有消息显示,公司有使用贷款资金投资理财产品的举动。

  10月8日皇氏乳业发布公告称,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循环累计使用不超过3.8亿元的暂时性自有闲置资金购买保本型银行短期理财产品,该金额占公司2011年度经审计净资产的48.04%。消息一出,业界立刻对这3.8亿元资金的来源表示关注,同时怀疑此举是否为皇氏乳业在主业疲软状态下的“自救”。

  自有资金投向短期理财

  对于“暂时性自有闲置资金”的说法,有媒体怀疑这笔钱涉及贷款。依据其半年报显示的数据以及近期相关公告,公司7月4日向广西北部湾银行南宁市城北支行申请流动资金贷款额度10000万元,9月21日公司公告称将向国家开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西壮族自治区分行申请流动资金贷款额度10000万元。截至2012年6月30日,皇氏乳业账面的货币资金约为1.91亿元,短期借款1.65亿元,而且公司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严重缩水,仅为2346.21万元,较期初降幅达30.03%。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877.22万,较去年同期的降幅更是高达44.32%,因此,高达3.8亿元的资金为“自有闲置”似乎有些不合理。

  对于这3.8亿元的运用,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简爱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皇氏乳业购买保本型短期理财产品的主要目的是短时间内获得大量资金,助力其实现主业的全国布局,同时协助皇氏乳业开拓新的业务增长板块。大胆的业务扩张和涉及新的业务领域,在一定程度上表明近年来皇氏乳业主业不振、亟需后驱动力的现状。

  据了解,皇氏乳业主业不振的现状来自两方面的压力:一是国内乳业市场大环境的普遍低迷,“目前国内乳业市场的整体环境不好,一是乳制品质量安全事件频出,消费者消费信心不足;二是受人工及原材料价格上涨,国内乳企利润普遍下滑,此外随着蒙牛、伊利等的全国性扩张,区域性乳企的生存环境更加艰难,”简爱华这样评论,“皇氏乳业贷款投资的行为也是迫于此。”

  (中国经济网)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