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公司

三一集团诉奥巴马 称被禁项目损失2千万美元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19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张 敏

  三一集团状告美国总统,可谓是前无古人。10月18日,三一集团就美国风电项目诉讼案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正式起诉美国总统奥巴马。会上,集团董事、三一重工总裁向文波表示:“通过这次风电事件,希望让国民知道经济全球化是怎么回事,美国政府到底怎么样对待中国人和中国企业。如果此次诉讼三一集团失败了,这将会打击奥巴马提出的"选择美国"计划。”

  关于该事件的前因还需要追溯到9月28日,美国总统奥巴马签发行政命令,禁止三一集团关联公司罗尔斯(Ralls)在美国俄勒冈州的军事基地附近兴建4座风能发电厂,理由是此举威胁美国国家安全。这是二十年来美国总统第一次以这样的方式干涉外国企业在美投资。

  10月1日,三一集团关联公司罗尔斯(Ralls)向美国哥伦比亚特区联邦地方分区法院递交诉状,将奥巴马和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CFIUS)列为共同被告,将其告上法庭。之前很多中国企业在美国政府遭到了不公平待遇,但是三一集团敢于和美国总统叫板,是历史上的第一次。

  三一集团:

  威胁国家安全罪名莫须有

  2012年3月,三一集团关联公司Ralls从希腊电网公司Terna US处收购了美国俄勒冈州Butter Greek风场项目,取得了该项目建设的所有审批和许可。该项目包括四个相对独立的风场,每个项目均形成了独立的项目公司,三一集团希望通过建设风电场并装备三一生产的风电机,从而使其产品进入美国市场。

  但这一举动却遭到了美国政府的质疑,并冠上了“威胁国家安全的罪名”。

  在美国,除中国的企业之外,也有来自其他国家的公司投资风电项目,但唯独中国的企业遭到了美国政府的“惩罚”。

  “该项目的混凝土技术是由美国技术公司设计,项目也由美国公司建造,但美国政府却认为这一项目威胁了美国国家安全。”三一集团副总经理、同时也是美国Ralls公司CEO的吴佳梁在媒体沟通会结束后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我不认为几个混凝土疙瘩会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影响”。

  针对中国企业在美国遭到的一系列不公平待遇,吴佳梁对此做出这样的解释:“所有在美国市场上能对美国企业产生竞争的国外企业都会遇到这样的问题。”

  他同时表示:“我们在实践中成长,在斗争中成长。”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媒体报道“三一重工美国子公司就风力发电项目起诉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媒体沟通会上,三一重工总裁向文波再次澄清三一重工和Ralls只是关联关系。其中,Ralls公司是三一集团有限公司的关联公司,在美从事风电业务的投资与建设,Ralls的股东为三一集团副总裁、财务总监段大为和三一集团副总裁、三一电气有限公司总经理吴佳梁。

  “Ralls公司是三一集团的关联公司,与三一重工并无隶属关系。”三一重工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该公司并未参与三一集团及Ralls公司针对美国CFIUS以及奥巴马总统提出的诉讼,此外,三一集团旗下所有风电业务均属于集团未上市资产。

  向文波:

  将会影响企业对美投资

  “此次诉讼三一集团胜利了,这将有利于美国争取国外公司来美投资,若失败了,将会影响中国公司赴美投资信心。”向文波向记者表示。

  据吴佳梁介绍,三一集团的董事会对美国的公正和行政司法透明充满了信心,这也是企业做出到美国投资的理由。三一集团希望在美国的基地建成最大的海外高端制造基地。目前,三一集团已经在美国建有亚特兰大和维斯康辛两个基地,数百人就业于三一集团在美国的企业,也为当地政府贡献了大量税收。

  “在这件事情发生之前,我们一直希望进一步扩大三一集团在美国的投资,风电也是我们重点培养并计划在每年重点生产的产品之一,可惜计划还没有实施就被CFIUS扼杀在摇篮里。”吴佳梁表示。

  他同时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的风电项目在美国处于打开市场的阶段。这件事肯定会对三一集团在美国的投资产生影响,这本来是一个整体的计划,发生这样的情况,整个计划就乱套了。”据他介绍,此事将会直接导致三一集团损失2000万美元。此外,吴佳梁表示,此事对三一集团的影响不仅是该集团在该项目上的投资,还包括这一项目上的间接损失,也就是该项目完成后所能带来的利润。

  “这是成长的烦恼,”吴佳梁表示,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三一集团在美国的投资,但不会影响三一集团在海外项目的投资意愿。“所有的公司在美国闯荡,都会出现这样的问题”。

  尽管胜算可能性很小,但三一集团还是通过此事赢得了更大的知名度。“以前在美国没有人知道三一,现在全都知道了。”吴佳梁调侃道,“在某种程度上这是在打广告,我们要以喜剧的态度看待这个事情”。

  媒体沟通会现场,从三一集团提供的材料可以看出,三一集团叫板奥巴马的事情得到了美国本土媒体、欧洲媒体、日本媒体等世界媒体的关注,这无疑是给三一集团免费做了一场广告。

  呼吁美国平等对待中国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三一集团董事向文波还是2012年全国人大代表。“如果2013年我能继续当选人大代表,我将呼吁政府处理与美国之间的贸易关系。”他表示:“在国际交流中间,企业非常希望中国政府能够对等地与这些国家开放市场,别人把我看成朋友我也把别人看成朋友,别人把我看成敌人我也要把别人看成敌人,这个对等我认为应该成为中国政府和中国企业在国际交往中基本的原则。”

  此前,华为和中兴也遭到了美国的审查,在会上,相关专家建议中国企业应抱团保护合法权利和平等待遇。向文波表示:“这是个很好的建议。我觉得我们可以和他们联系。”

  此外,虽然此事使三一集团在美国的风电项目投资受到影响,但目前,集团控股上市公司三一重工的项目在美国进展非常顺利, 向文波在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表示:“我们还是会积极地开拓美国市场。”

    中国企业近几年在美遭受“打击”重要事件一览表:

  2005年8月 中海油 美国部分国会议员认为中海油竞购美国老牌石油公司优尼科危及美国能源与安全,中海油宣布撤出。

  2006年3月 联想 联想收购IBM的PC部门后,获得向美国国务院提供逾1.6万台台式机及相关设备的订单,被美国视为威胁国家安全。

  2009年4月 轮胎行业 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以影响当地就业为由,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提出申请,对中国产乘用车轮胎发起特保调查。

  2010年5月 鞍钢鞍钢与美国钢发展合资分期建立的四个螺纹钢厂和一个电工钢厂,遭到50名美国两党议员的联合抵制,理由是将威胁到当地就业和国家安全。

  2011年10月 中国移动 美国国家安全小组以情报间谍嫌疑为由,拒绝中国移动在美国开展中美两地长途电话业务、建设通信设施的申请。

  2012年10月 华为、中兴 美国国会发布报告表示,华为和中兴为中国情报部门提供了干预美国通信网络的机会,将禁止其在美国的收购及交易,为期一年的国会调查宣布结束。

  2012年10月 光伏行业 美国商务部宣布,中国太阳能制造商和出口商将面临18.32%到249.96%的反倾销税和14.78%到15.97%的反补贴税。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