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投资晨会]股指上有压力 下有支撑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6日 11: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交易时间]>>

    沪上券商:短期股指仍将持续震荡

    周三沪深两市窄幅震荡,未能延续近期的反弹行情,股指也再度下破到年线之下,很多人都担忧反弹是否是昙花一现。分析师们认为,其实这种走势不管是强市还是弱市都属于正常的走势,没有必要大惊小怪。

    昨天我们在节目里提及在连续四天的上涨之后,股市随时都有可能回落,而且面临着多条均线和去年七月份以来形成上升趋势线的反压,如果没有大级别的资金进场的话,股指很难一举就突破这种技术性压制。其实在昨天市场中也有一些可圈可点的因素在里边:比如,沪综指早盘开市的跳空幅度达到0.5%,幅度不可谓不大,涨跌股票的比较达到1:5,差距也比较悬殊,板块基本全盘皆绿,但是市场并没有出现恐慌,到了收盘反而收复点指数,上涨的股票反而超过了下跌的股票,板块也大都以红盘报收。盘面上,热点也蠢蠢欲动,煤炭、水泥、机械、军工、生物医药等板块表现活跃,这些都是做多因素积聚的力量。

    从影响昨天市场的因素来看,主要是美元走强带动大宗商品价格走低,而我们A股历来是跟跌不跟涨,外围市场还没怎么着,我们早把牙都给跌掉了。所以,这种因素波动太快,也不大靠谱。整体来看,在政策环境没有多大变化的情况下,资金面宽松对A股来说是实实在在的利好。关键就是现在市场就缺乏振臂一呼应者云集的领袖板块,房地产股前天冒了一下泡,昨天又缩回去了,不知还能不能再动。所以,股指上有压力2850点上下的巨大的套牢盘,下有估值支撑,目前还是一个平衡格局。

    所以多数研究员都认为近阶段是股指反弹力度不会太高,但跌幅空间也不会太大的震荡市,但我们也注意到已经有不少研究机构认为一月份行情可能会演绎出精彩一幕,我们让市场来验证吧。

    高华证券:建筑机械行业仍处于增长阶段

    国泰君安:节能和装备升级为电气制造插上翅膀

    在很多券商今年的策略年会上,装备制造业成为关注的重点。他们的逻辑是我国进行结构转型,就必须要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除了一些新兴产业之外,大部分的技术升级还应该是在传统制造企业来完成,也就是老树发新芽。

    昨天我们介绍了有关高铁领域制造业的大致情况,那么高铁板块在昨天表现比较强势,也带动了其他一些机械板块走强,但机械行业是一个比较宽泛领域。除了高铁之外,还有很多分类,比如船舶、矿山、冶金等,不一而足。今天我们来简单介绍建筑机械和电气制造两个子行业。

    高华证券认为,中国的城市化进程将推动基础设施和房地产建设活动的发展,从而也将推高中国建筑机械设备的需求。即便在较为保守的城市化率假设下,中国建筑机械行业至少将在五年内保持可持续增长。预计2011年整体行业增长率为17%,但不同产品类型的增长趋势不同,最看好挖掘机和混凝土机械行业。他们上调了三一重工、柳工的评级至买入。

    国泰君安认为,“节能”和“装备升级”都是“十二五”发展重点,短期股价出现回调不改中长期看好。高压变频器可细分为通用和高性能两种,目前通用领域内资企业占据80%以上份额,竞争激烈导致价格大幅下滑;高性能仍以外资为主,毛利比通用产品高约50%,未来将成为内资企业开拓新方向。他们看好存在产品结构调整和差异化发展预期的公司,给予荣信股份和合康变频增持评级。低压变频器下游以制造业工控装备为主,涉及领域广,“周期性”明显,预计未来五年维持15%的平稳增速,低压变频器高端市场外资占据 80%以上份额。与外资企业相比,内资龙头正处于从提供单一变频器产品向提供综合解决方案的转变阶段,未来市场占有率和盈利能力有望双双提升,给予英威腾和汇川技术增持评级。

    长江证券:年线仍将承受考验

    受获利盘压力影响,周三两市震荡收跌。在过去的一周内,国内各地动力煤炼焦煤稳中有升,秦港价格企稳,国际煤价持续攀升。受此提振,煤炭板块快速拉升,收盘涨2.29%,位居涨幅榜第一位。有机构预计2011年我国造船业完工量有望实现超过30%的较快增长。借此,船舶制造板块整日强势,至收盘涨2.14%,紧随其后。研究机构表示,今明两年水泥行业供需关系将持续好转,显著提升的市场集中度和企业协作进一步提高企业维持高盈利水平的能力,受此影响,水泥板块午后飙升,涨2.12%,居涨幅榜第三位。此外,机械行业、发电设备和环保行业等板块强于大盘;有色金属、酿酒行业和金融行业等板块弱于大盘,有色金属板块去年下半年累计涨幅较大,估值较高,短中期调整仍未结束。房地产板块虽然去年业绩有超预期表现,但房地产今年的调控政策力度仍然具有不确定性,最近多次一日游式的拉升,应理解为估值优势下的护盘和机构低吸行为,房地产板块的估值修复报复性反弹时机仍欠东风;同样,银行板块的业绩增长比较平稳,估值优势明显,但今年通胀压力仍然较大,今年的货币政策不确定性因素更大,尤其在春节前后,通胀预期管理更期待CPI等数据的明朗,因此经济和政策观望期,银行地产出现领涨大盘走出趋势性行情的可能性较小。

    综合而言,大盘延续反弹但空间有限,春节前大盘仍将震荡探底,年线仍将承受考验。

    国信证券:核电概念炒作持续性差

    上个交易日机械、核电设备整体走强,一方面是高端装备制造业炒作的重温与延续,另一方面2010年的机械业绩较好,估值合理,又是年报行情的重温与延续,第三方面是我国核电核燃料回收技术获大突破,国家对发展核电会更快、更有信心。年报披露前机械持续性会好于核电,因为核电目前概念偏多,核电设备产能易扩张、易过剩,弱市要重质量,概念炒作持续性差。

    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启动 利好输电设备公司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会议提出,要加大资金支持力度。中西部地区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项目资本金主要由中央安排。继续执行每千瓦时电量加收2分钱的政策,专项用于农村电网建设与改造升级工程贷款的还本付息。据消息人士透露,2010-2012年三年农村电网投资规模将达3000亿左右。而新一轮农网改造工程启动将大大拉动110KV以下配电设备领域的投资,长园集团、北京科锐、华仪电气、置信电气、许继电气等公司或直接受益。

    华林证券:关注信贷投放

    今年的信贷投放并没有明确的目标,信贷的增长将主要参考经济增长情况和通胀水平,其中尤其以经济增长率为主要参考指标。这意味着今年货币政策将更加注重结构化和个性化的调控措施,而不会采取一刀切的模式。从这个角度而言,对股市来说是货币政策系统性收紧风险不大,也意味着未来加息的幅度并不会太大,而“通胀”两字亦不会成为2011年的主题词。对于2011年而言,随着中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与金融强国齐头并进,人民币国际化及资本市场国际化的势头不会改变,因此,他们预计2011年三率齐动的概率仍然存在,但更为重要的将是人民币汇率带来的资产二次重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