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三大部委扶持智能制造装备业 受益股全面解析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4日 07: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编者按:发改委、财政部、工信部决定2012年组织实施智能制造装备发展专项。智能制造系统集成、核心智能测控装置成为了专项支持的主要内容。先进制造业的范畴包括:关键基础零部件及基础制造装备、重大智能制造装备、节能和新能源汽车、船舶及海洋工程装备、轨道交通装备、民用飞机、民用航天、节能环保和安全生产装备、能源装备等。哪些上市公司最受益,请看机构解读。

  高端装备:中国制造上天下海

  大力培育和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实现我国由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转变,是我国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题中应有之意。发改委、商务部日前公布的新外资产业指导目录也将高端装备制造作为鼓励外商投资的重点领域。据悉,高端装备十二五规划已经编制完毕,即将出台。作为战略新兴产业的重要内容,高端装备制造业十二五的发展思路是从五大方向重点突破,分别是航空装备、卫星及应用、轨道交通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和智能制造装备。该《规划》提出的目标是,到2015年高端装备的销售产值占装备制造业的比例将达20%以上,预计年销售产值将会达到6万亿元。

  航空动力(600893)航空工业之花

  航空发动机是航空器的心脏,发展高性能发动机是航空工业发展的必然之路。我国航空工业发展迅速,军机换代、航母编队以及通用航空产业的快速发展,都给航空发动机带来广阔的市场空间。我国十二五规划已将航空发动机列入重大装备类项目重点扶持,中航工业也打算自主投入100亿元,全力发展航空发动机技术。根据相关预测,航空发动机未来20年市场价值将超过2万亿美元,迎来迅速发展阶段。因此,公司将面临重大发展机遇。同时,公司作为中航工业集团最主要的航空发动机上市平台,虽然于2011年10 月20 日宣布中止资产重组,短期内降低了公司注入集团优质资产的预期,但是公司作为中航工业集团航空发动机板块主机业务唯一上市平台地位不变。并且,根据集团的资产证券化目标,未来沈阳黎明、东安动力(600178)等优质航空发动机资产实现证券化是大概率事件,仍可密切关注集团的相关资产整合动作。

  中国卫星(600118)卫星制造、卫星应用比翼齐飞

  我国航天正处于高密度发射时期,十二五的目标是100次火箭发射,100颗卫星发射上天,100颗卫星在轨稳定运行。在2020年前,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还要研制发射30余颗导航卫星。公司作为国内小卫星研发制造唯一的总体平台,具有绝对垄断地位。有分析称,公司在卫星制造业务的收入增长,可保证年均复合增长20%以上,为业绩稳定增长提供保障。除卫星制造外,公司同时是 A 股市场唯一一个覆盖三个卫星应用子行业(卫星导航、卫星通信和卫星遥感)的上市公司,在中国卫星应用产业处于绝对垄断地位。同时中国卫星作为航天五院唯一的上市公司,是五院卫星资源整合的平台,具有资产重组预期。

  北斗星通(002151)卫星导航的中国芯

  2011年12月27日,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正式试运行,开始向我国及周边部分地区提供连续无源定位、导航、授时等试运行服务。十二五期间,中国卫星导航企业产业增速将高达30%左右。保守估计,到2020年,中国卫星导航产业产值将达到4000亿元人民币。公司在北斗导航系统产业链当中处于非常关键的位置,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卫星导航芯片,有望从卫星导航产业的高速发展受益。

  中船股份(600072)在航母建设高潮下打造业绩航母

  2011年8月10日,中国首艘航母平台离开大连新港,开始首次试航,发展航母是中国未来的趋势,航母编队作为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蛋糕巨大,有证券分析人士保守测算建设一支完整的航母编队约需百亿美元。有分析称,中国在未来的20-30年内将兴建4-6个类似于美制航母战斗群,蕴含诸多的投资机会,整个产业链将迎来巨大的发展机遇。按照受益程度来看,船舶制造、飞机及发动机制造是受益于航母最大、上市公司价值提升最明显的板块。中船股份大股东江南造船集团现已正式入驻中船江南长兴造船基地,未来有望成为航母舰艇编队建设的重要平台,公司作为该基地的核心配套加工中心,未来将直接受益于航母编队大规模建设。

  许继电气(000400)受益智能电网资产注入渐行渐近

  公司是电力设备上市公司中产业链最完整的企业,是国内唯一同时具有一、二次技术和产品的企业。经过多年的努力,公司已发展为中国电力装备行业品种最多、规格最全、配套能力最强的专业生产企业之一,有望首先受益于国家智能电网建设。同时,公司存在较强的资产注入预期。2011年10 月10 日,国资委已批复同意许继集团所持有的许继电气的部分股份分别转让给平安信托和许继控股,完成后许继集团持有公司19.382%股份,平安信托持有公司10.516%股份。该划转完成后,中电装备将真正启动许继集团的整体上市以及其他资产的注入。

热词:

  • 刮板运输机
  • 刮板输送机
  • 增公告
  • 中原证券
  • 买入评级
  • 无源定位
  • 刮板机
  • 风电装机容量
  • 支护设备
  • 基本每股收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