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产业

保监会三季度以来开162张罚单 中国人寿受罚最多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19日 07: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18日电 (金融频道 黄政平)据保监会网站公开信息,保监会派出机构三季度以来针对机构共开出162张罚单,中国人寿吃20张罚单居首,中国人保吃14张罚单,中国太平和中国平安分别领罚单13张和12张。此外,保险中介机构违规经营现象普遍。

  保险代理中介公司参差不齐 不规范经营现象多

  在针对保险公司(含分支公司、营业部)及保险中介违规经营开出的162张罚单中,保险中介共吃37张罚单。

  这些保险中介有的是专门从事保险经纪的中介公司,有的是贸易公司,部分为汽车销售服务、汽车修理、运输公司,也有咨询公司,还有旅行社。

  这些公司违规行为中多涉及虚开保险中介服务统一发票将直接业务转为代理业务。有的在展业过程中行为不规范,如北京鼎世力德保险代理有限公司和上海全顺保险经纪有限公司湛江营业部聘任不具有从业资格人员进行保险销售。

  河南英顺思保险代理有限公司有关人员在电销过程中存在欺骗投保人、隐瞒与保险合同有关的重要情况等销售误导行为。

  更有甚者,直接将公司资金转入私人账户。辽宁保监局10月9日公布的一份罚单显示,辽宁君诚保险代理有限公司将947.8万元转入执行董事兼法人代表刘圳个人账户并计入主营业务成本。

  虚列、虚挂保险中介业务现象普遍 套取手续费金额巨大

  保监会发布的“‘十二五’期间保险中介市场发展与监管研究”指出,保险公司中介业务违规违法行为普遍,并称这是保险市场秩序混乱的根源。其中较为普遍、严重的问题就是“业务弄虚作假,直接业务虚挂中介业务。”这从第三季度保监会派出机构开出的罚单中可见一斑。

  162张机构罚单其中有50余张罚单涉及虚列、虚挂保险中介业务,将直接业务转保险中介机构套取资金,或是将直接业务转入保险营销员名下套取资金,甚至有基层公司直接虚构营销员来套取费用。

  这些违规违法行为套取手续费金额巨大。有的保险基层机构通过中介机构虚开发票及虚增业务管理费套取资金,以中国平安财险为例,该公司位于辽宁的三家分支机构在2011年利用保险中介机构虚开发票套取费用达578.15万元。

  另外中国平安财险股份有限公司西宁中心支公司在2011年经营期间,虚增营销员18名,虚挂中介业务1550笔,计提手续费73.12万元。

  保监会鼓励探索保险营销新模式、新渠道

  保监会在“‘十二五’期间保险中介市场发展与监管研究”中指出,要多种途径发展专业中介机构,一是引导保险公司设立专业销售公司,二是鼓励社会机构设立专业代理公司。

  保监会在新发布的《关于坚定不移推进保险营销员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中也表示,鼓励探索保险营销新模式、新渠道。保监会鼓励保险公司设立保险中介公司,逐步实现保险销售专业化、职业化。这种新的体制有助于推动保险销售体系转变,实现保险行业真正的“产销分离”。

  此外,保监会鼓励保险公司深化与保险中介公司的合作,建立起稳定的代理关系和销售服务外包模式。鼓励各类社会资本投资设立保险中介公司,支持保险中介公司开展寿险营销业务。鼓励保险公司拓展多元化销售渠道和方式,建立新型的保险销售体系。(中新网金融频道)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