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315曝光台

普洱今年涨价超过10% 干旱与炒家退市促涨价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19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重庆晨报

 



  18日,市民在茶博会现场选购各具特色的茶叶。 重庆晨报记者 杨新宇 摄

  普洱价格反弹,老炒家想脱手

  茶博会组委会人士介绍,今年普洱茶价普遍上涨了10%以上,最高涨幅已接近20%

  本届茶博会从于10月18日-21日,在陈家坪展览中心举行。昨天,在陈家坪展览中心,有来自国内外260多家茶企、茶文化机构参加了此次博览会。借此机会,重庆晨报记者也与一些茶商探讨了眼下的茶市行情。

  普洱今年涨价超过10%

  普洱茶,由于其独特味道,以及在减肥、养生等方面的一定功效,加之年产量等综合因素作用,从2002年起,陆续吸引了大批炒家介入,到了2005年、2006年,普洱茶行情迈入巅峰。但好景不长,2006年下半年开始,普洱茶行情一路下跌,原本一饼能卖到两三千元的极品普洱,到去前年能卖到五六百元就很不错了。

  今年,总算看到普洱茶价格回升了。被“冰封”了多年的普洱茶市场,眼下终于开始“动”了,茶博会组委会一位负责人算了算,经过这五六年的喘息和挤压,今年普洱茶价普遍上涨了10%以上,最高涨幅已接近20%。

  干旱与炒家退市促涨价

  是什么原因促使普洱茶价格回升?茶博会现场,来自福建的一家茶企总经理解释,今年普洱茶行情的普遍回暖,一方面产地云南遭遇前所未有干旱,直接影响到了新茶采收量,从供应环节给普洱茶价格回升腾出了空间。

  其次,持续五六年的低迷行情,使得一些兴冲冲加入普洱炒作的藏家望而却步,市场的投机情绪得到了遏制,价格回归到了相对正常的水平。“这或许是一个短期涨势。”对于普洱价格回升,另一家同样来自福建的参展茶商则认为,目前,普洱市场实际需求与饱有量还是表现为相反态势,因此,他个人判断,普洱茶的涨势很难持续。

  中小炒家忙寻解套

  普洱茶价格走势,究竟会延续,又或是短期的回暖?搭上了这一轮普洱茶过山车的一些老资格茶叶经销商也很难给出一个准确的答案,为此,也就不难理解,“很多普洱藏家都在寻求机会解套。”

  博览会现场,有多位来自福建、广东的茶叶经销商都提到了普洱藏家寻求脱手的事。

  其中,福建厦门的一家茶企负责人告示重庆晨报记者,2004年开始,他就不断批量购进普洱茶,还曾为了炒普洱茶,卖掉了两套房子,后来泡沫破灭时,一下子陷进去300多万资金。

  今年价格的上涨,促使一些中小藏家加紧了出货。

  “这段时间,我已连续出了近10万元的货。”这位老板唏嘘,“这杯茶喝得太贵了。”

  掏钱买普洱就为自己喝

  茶博会,原本就应该是一个茶叶行业交流,判断市场行情走势的盛会,到茶博会上打探行情,寻找投资机会,也是以往的一些必然科目,但随着普洱热的消退,茶博会上普洱的销售主要变成了个人消费。

  昨天,重庆晨报记者在茶博会现场了走访了多时,询问了很多涉及普洱销售的商家。

  他们给出的答复基本一致,“没有遇到藏普洱的炒家来购货。”

  随机采访了几位来参观的市民,他们也表示,购买普洱就是为家里人自己用,或是当做礼品送人。

  茶博会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也表示,目前普洱茶的消费群体多是刚性需求,“很多客人都是买来自己喝,而不再是囤积炒作。”

  五六年了,终于见到普洱茶价格在陆续回升了。“现在,据我们所掌握的信息,有大批中小资金规模的藏家都在盯着行情,寄希望能尽早脱手,倒掉这杯过夜的凉茶。”这是重庆晨报记者在第四届中国(重庆)国际茶业博览会获得的消息。

  现场>

  趣味个性茶具当道,年轻人热捧功夫茶

  茶博会,自然少不了茶具、茶文化展示。普洱茶压制的大小茶壶、茶碗,紫砂茶具工艺品,趣味横生的各式功夫茶具……这些曾被认为是中老人垂爱的东西,如今已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在昨天的茶博会上现场,就吸引了大批70、80后,甚至90后年轻茶客。

  用茶装茶叶?

  在昨天现场,有一家茶企推出了一款茶壶,因为其别致的创意和适中的价格,受到了很多参观市民的喜爱。

  这个茶壶,是用普洱,或是其他一些茶叶压制而成。这样的茶壶,各式造型,既能作为工艺品陈列在家中,还能作为装茶叶的器皿,兼具了美观、使用的功能,而价格则在四五百元左右。

  另外,一向受到青睐的紫砂也多了很多的创意。倒上热茶既能变色,透气,或用紫砂做的茶具工艺品等,都成为此次茶博会上一道亮点。

  功夫茶静心养神

  如今都市中的人们,工作、生活压力越发的大。抽空品一下功夫茶,或是自己置办一套功夫茶具,没事的时候自己练练手,或是邀约三朋四友一起品茶谈心,这已成为越来越多年轻人钟爱的娱乐。

  在昨天的茶博会现场,就吸引了聚集了大批的70、80后,甚至一些90后也加入了。现场,一位来参观的80后女孩就花了1000多元,购置一套功夫茶具。她说,以前看到父亲在家练功夫茶,觉得很有趣,现在自己工作了,一有空闲也会邀约几个朋友一起练练。

  本组文/重庆晨报记者 罗强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