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国际

综述:欧盟银行业联盟议题取得进展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19日 14: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布鲁塞尔10月19日电(记者崇大海 张正富)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19日凌晨在欧盟峰会第一天会议结束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欧盟领导人同意于2013年1月1日完成银行业单一监管机制的法律框架。

  范龙佩表示,欧盟在6月份举行的峰会上达成决议要切断银行业与主权债务的“恶性循环”。而此次欧盟领导人同意在2013年1月1日建成单一监管机制的法律框架,以便这一机制能在2013年逐渐投入运行。

  范龙佩说:“对欧洲央行来说,急需将金融监管职能与货币政策调节职能进行隔离,同时欧洲央行必须具备直接利用成员国监管机制进行一般性监管的功能。另外,单一监管机制应在单一市场的框架和理念内运行,并向全体成员国开放并保持透明。”

  范龙佩强调,单一监管机制只是金融市场一整套制度体系的第一步,其他步骤包括协调成员国间的银行清算机制以及建立担保制度等。他同时强调,理事会将要求欧元集团为欧洲稳定机制(ESM)直接注资银行制订标准。

  由于各方分歧较大,特别是德国与法国在这一问题上存在不同意见,此前有关单一监管机制的讨论一直被外界视为难度很大的工作之一。法国与欧盟委员会一直希望机制能在2013年1月1日正式启动,而德国则显得比较谨慎。此次达成的协议显然是双方妥协的结果。另外,还有许多法律与技术细节尚待今后两个多月内厘清,特别是这一协议将赋予欧洲央行更大的权力而削弱成员国监管权,这难免会牵扯到修改欧盟条约这一复杂棘手的问题。

  此次会议期间欧盟领导人还讨论了经济政策的协调,特别是加强各国预算与经济政策等问题上的协调。范龙佩列举了欧盟过去在协调经济政策方面取得的成果,但他同时强调,为确保欧元区长期稳定,必须具备更强应对经济的能力与经济聚合力。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在发布会上表示,欧盟委员会将在今后几周内筹划未来经济与货币联盟的蓝图。他强调,欧盟委员会一直是欧洲一体化,特别是欧元区一体化的坚强支持者。欧盟委员会将努力维持欧洲单一市场的完整性,同时努力将那些希望加入欧元区的国家聚合在一起。他表示:“这些原则在未来欧洲经济与货币一体化的框架中应得到尊重。”

  在希腊问题上,范龙佩表示,欧盟领导人对希腊政府致力改革的决心与人民为改革付出的努力表示敬佩。会后欧元区首脑就希腊问题发表了一份正式声明,希望希腊继续推进预算与经济结构改革,并鼓励希腊政府尽快落实改革计划。声明强调了提高希腊私营部门竞争力,加大私营部门投入以及确保公共部门效率的必要性,并表示这些都是增强希腊经济活力并确保其继续留在欧元区的必要条件。

  ·欧盟就银行业单一监管机制达成协议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