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欧央行拟大规模干预市场 或购欧元区危机国国债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9日 07: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还要如何拯救欧元?暑假之后的9月至关重要:欧盟委员会将出台欧洲银行联盟计划,欧洲央行将讨论在二级市场购买欧元区危机国国债计划,德国联邦宪法法院将就欧洲稳定机制是否符合德国宪法进行裁决。

  欧洲银行联盟计划包括一个单一的欧元区银行监管机构、一个共同的欧洲存款担保计划、一个单一的银行重组基金等细节。根据计划,目前监管27个成员国银行的欧洲银行监管局将不再对欧元区国家的银行进行监管,取而代之的是即将成立的欧元区银行监管机构,这一新机构将隶属于欧洲央行。

  欧盟建立银行联盟旨在创造条件使欧洲稳定机制能够直接对银行注资,拯救濒临倒闭的银行。欧盟负责经济与货币事务的委员雷恩表示:“允许欧洲稳定机制直接注资银行,是我们努力打破银行与政府间恶性循环的基石。一旦实行,将成为减轻欧元区国家压力的强有力工具。”

  目前,欧委会与欧洲央行正在磋商有关银行联盟计划的细节。据悉,由欧委会主席巴罗佐、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等参加的高官会议将于本月举行。欧委会打算于今秋出台上述计划,并希望于12月13日—14日举行的欧盟峰会上获得通过,这样欧元区银行监管机构将最早于2013年1月开始运作。

  欧洲央行也有望于9月讨论在二级市场购买欧元区危机国国债的计划。8月2日,欧洲央行推迟救市的决定令市场大失所望,德拉吉称欧洲央行最早将于9月初采取拯救行动,但先决条件是:一、危机国家提出要求并接受严格条件与监管;二、只有当欧洲金融稳定工具与欧洲稳定机制介入债券市场之后,欧洲央行才会在二级市场出手认购国债,也就是说,危机国家首先应在一级市场求助于欧洲金融稳定工具。为了使国债利率水平与相关国家经济形势更加相符,德拉吉并不排除“无限”购买的可能性,即大规模和持续地购买。这是一个战略性转变,因为自2010年以来,欧洲央行在二级市场购买国债是被限制的,总共只有2100亿欧元,结果表明这是无效的。因此未来欧洲央行将用“原子弹”而不是“火箭筒”来震慑市场。

  欧洲央行出手救市之前摆出严苛的先决条件主要缘于德国反对。在德国看来,欧洲央行干预债券市场无异于直接资助有关国家,而这是欧盟《里斯本条约》所禁止的。而且,欧洲央行如此大规模向市场注资,有可能增加通货膨胀的风险,而抑制通货膨胀是欧洲央行的主要任务。欧洲央行推迟救市并设置先决条件等变通措施就是为了能够获得德国的认可。

  德拉吉披露,目前欧元区17国的央行行长已一致通过干预原则,而欧洲央行6名执委会成员中只有一名反对。根据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的表决规定,简单多数即可通过。

  据悉,德国已经获得欧洲央行承诺,即使欧元区国家同意给予欧洲金融稳定工具银行执照,欧洲央行也不会直接向欧洲金融稳定工具与欧洲稳定机制贷款。

  现在欧洲央行将皮球踢回西班牙与意大利,“将由它们摁下‘核按钮’”,德拉吉如是说。对此,意大利总理蒙蒂与西班牙首相拉霍伊均表示将研究欧洲央行干预的条件。

  另外,9月12日德国联邦宪法法院将就欧洲稳定机制是否符合德国宪法举行裁决,这是欧洲稳定机制能否生效的关键。因为德国对欧洲稳定机制的贡献率占27%,如果这部分资金不到位,欧洲稳定机制将难有大作为,这将对一级市场购买危机国国债产生重大影响。

热词:

  • 欧洲央行
  • 欧元区
  • 央行行长
  • 欧央行
  • 国债利率
  • 稳定机制
  • 德拉吉
  • 金融稳定
  • 二级市场
  • 银行监管机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