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欧洲银行业内外交困 监管新规拟明年启动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8日 09: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尔街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华尔街日报》7日援引欧盟官员消息报道称,欧盟委员会计划于9月11日前推出欧元区银行业监管新规的详细方案,并提请欧洲议会批准,以使该方案能在12月13日至14日举行的欧盟峰会上最终获准。

  若一切顺利,欧元区银行业监管新规有望于2013年1月正式实施,欧元区统一银行监管机构也将同时启动。一系列最新数据和调查报告显示,受欧债危机影响,美国金融机构正大幅收紧对欧洲银行业贷款,而跨国公司则加紧从欧洲银行撤出资金,欧洲银行正陷入内外交困的境地。

  监管新规拟明年启动

  欧盟6月底夏季峰会决定,设立统一的欧元区银行业监管机构,并在此基础上,未来将允许临时性欧洲金融稳定工具(EFSF)和永久性欧洲稳定机制(ESM)直接为欧元区成员国银行提供重组资金,并干预债市。

  德国曾表示,在缺乏统一银行业监管机制的情况下,不会允许救助基金直接救助欧元区成员国银行。在统一银行业监管体系下,欧盟援助西班牙银行业的1000亿欧元资金,也将转移至欧元区救助基金账面,减轻该国政府财政负担。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在新方案下,新的欧元区统一银行监管机构将成为欧洲央行下属部门,目前负责监管欧盟27个成员国银行的欧洲银行管理局(EBA)对欧元区各国金融机构的监管权限将转交新的监管机构。正式启动后,新监管机构将对欧元区银行业系统风险展开全方位审查和评估。

  上述欧盟官员表示,目前欧盟仍需确定在何种管理架构下设立新的银行监管机构,“这不能与欧央行维持欧元区物价稳定的根本使命相悖”。

  欧银行业融资艰难

  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与银行业危机已出现恶性循环之势,欧元区银行正面临融资大门关闭与存款加速流失的困境,其中西班牙和希腊等欧元区重债国的银行业危机最为严重。

  据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最新调查报告,在向欧洲银行提供贷款的美国金融机构中,已有超过半数的银行决定继续收紧信贷标准。在接受调查的22家为欧洲银行提供贷款的美国银行中,一家银行表示,自今年第二季度起大幅收紧了对欧洲银行的信贷标准;另外13家银行表示,二季度在某种程度上针对欧洲银行实施了贷款控制。

  据《金融时报》报道,全球跨国公司的存款正在逃离西班牙市场。据西班牙对外银行与桑坦德银行2012年第二财季业绩报告,当季两家银行存款额均环比下降1%。

  花旗集团欧洲银行业分析师高斯与莫雷诺发布报告指出,市场应关注跨国公司和投资银行逃离欧元区银行的状况。报告称:“今年二季度,西班牙金融系统遭受重创,企业存款正在逃离西班牙,同时银行贷存比上升,这在以批发银行业务为主的银行中表现得尤为明显。虽然当季西班牙对外银行与桑坦德银行的存款额均仅环比下滑1%,但其中跨国公司与投资银行存款却大量流失,西班牙对外银行和桑坦德银行的该项存款环比分别大幅下滑13%和11%。”(记者 陈听雨)

热词:

  • 银行业监管
  • 欧洲央行
  • 欧洲议会
  • 华尔街日报
  • 金融时报
  • 银行监管机构
  • 桑坦德
  • 欧元区成员国
  • 新规
  • 稳定机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