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FDI增速连降四月外贸难言企稳回升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0日 07: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倪铭娅

  商务部19日数据显示,9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FDI)金额84.3亿美元,同比下降6.8%(未含银行、证券、保险领域数据)。分析人士表示,这是我国FDI同比增速连续6个月下降并于今年5月止跌微升后,再次出现四个月连续下降。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我国利用外资正处于调整期。利用外资总体规模虽略有下降,但并未出现明显下降。

  沈丹阳说,由于当前外贸环境仍然复杂严峻,扩大外需仍面临很多困难。因此,仅凭9月数据还不能马上断定我国外贸已企稳回升,但可以反映出我国外贸正处于缓中企稳、稳中有增态势。

  利用外资总体趋势积极健康

  商务部数据显示,1-9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34.2亿美元,同比下降3.8%。

  1-9月,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394.8亿美元,同比下降1.8%。其中,房地产领域实际使用外资金额下降5.62%,扣除房地产因素,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增长1.6%。农林牧渔业实际使用外资12.5亿美元,同比下降10.3%。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369.5亿美元,同比下降7.5%。

  欧盟27国对华投资实际投入外资金额48.3亿美元,同比下降6.3%。其中德国、荷兰、瑞士对华投资增长较快,增幅分别为29.1%、38.9%、142.3%。美国对华投资实际投入外资金额23.7亿美元,同比下降0.63%。日本对华投资56.2亿美元,同比增长17.0%。亚洲十国/地区对华投资实际投入外资金额709.9亿美元,同比下降4.9%。

  沈丹阳表示,我国利用外资的结构、质量和水平均出现可喜变化。如果扣除房地产因素,服务业利用外资是增长的,从外资产业结构调整角度看这是积极的变化。我国利用外资的总体趋势还是积极、健康发展的。

  9月外贸数据呈现积极变化

  沈丹阳表示,由于今年以来出台的一系列“稳增长”的政策措施,9月出口增速达9.9%,单月出口规模创历史新高。9月外贸数据呈现出一种积极的变化。

  商务部将继续协调、推动国务院前不久出台的稳定外贸增长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抓紧做好细化落实工作。目前这些实施细则已经出齐。商务部将抓紧做好细化落实工作,力争稳增长、多增长。现在全年最主要的目标是努力保持并提高我国对外贸易在全球的市场份额。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