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国际

欧盟就银行业单一监管机制达成一致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0日 07: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人民网

 



  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19日凌晨在欧盟峰会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欧盟各国领导人同意2013年1月1日前完成银行业单一监管机制的法律框架,以便这一机制能在2013年逐渐得以操作。欧盟峰会终于就银行业单一监管机制问题达成一致。

  银行业单一监管机制、银行清算机制以及存款担保制度构成银行业联盟的三大支柱。一旦银行业单一监管机制得以实施,欧洲稳定机制(ESM)将可以直接向困难银行注资。

  在今年6月份举行的欧盟峰会上,ESM直接向陷入危机的成员国银行注资,但这样做的前提是欧元区需建成单一的银行业监管机制。建立银行业单一监管机制是欧盟应对欧债危机的重要举措,也是迈向银行业联盟的重要一步。欧盟经济与货币事务委员雷恩表示:“允许欧洲稳定机制直接注资银行,是我们努力打破银行与政府间恶性循环的基石。一旦实行,这将成为减轻欧元区国家压力的强有力工具。”

  范龙佩介绍说,欧洲央行将在银行业单一监管机制中扮演核心角色,不过欧洲央行必须将金融监管职能与货币政策调节职能隔离。欧洲央行还必须具备直接利用成员国监管机制进行一般性监管的功能。此外,单一监管机制应该在单一市场的框架和理念内运行,并应向全体成员国开放并保持透明。

  如今,ESM已经启动,银行业单一监管机制若能在明年正式运行,欧盟领导人决心要切断银行业与主权债务的“恶性循环”的承诺则有望兑现。欧洲政策中心首席经济学家法比安祖勒格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此次峰会就银行业监管机制所达成的一致是“重要的第一步”。不仅因为欧洲银行业需要一个统一的监管者,也是因为这表明欧洲领导人有意愿、有能力在兼顾所有成员国利益的事情上达成妥协。他强调说:“银行业联盟最终建成需要很长时间,但这是克服危机的唯一办法。”

  比起债务危机的扩散,政治分歧对欧元区未来的威胁更大。此次欧盟主要国家领导人最终达成一致意见,也是各方经过激烈争论,最后做出让步的结果。经过数小时的磋商,法德达成妥协。德国坚持的逐步实施单一监管机制的“渐进论”被峰会接受。法国提出的银行监管应全面覆盖欧元区6000家银行,而不只是大银行的“全面论”也被采纳。这意味着德国的一些地区性银行最终也将被监管。而此前德国对此表示反对。

  由于银行监管问题极其敏感,推动银行业单一监管并非易事。还有许多法律与技术细节需在今后两个多月内厘清,特别是赋予欧洲央行更大权力、削弱成员国的监管权,难免会牵扯到修改欧盟条约这一复杂棘手的问题。

  欧盟领导人特别强调,深化经济货币联盟过程必须在机构和法律框架下进行,并且要做到对欧元区成员国和非欧元区成员国公开和透明。从这个意义上来看,银行业单一监管机制如获具体法律支撑,势必会给市场和欧洲民众带来信心。

  (本报布鲁塞尔10月19日电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