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欧盟碳税蔓延至航海业 经济不振是主因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9日 04: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最新交通周刊欢迎下载!>>

  文/

  中投顾问

  在“航空碳税”遭遇新德里联合宣言、莫斯科联合宣言等一系列抵制行动后,欧盟委员会日前提出,将在今年6月份新增“航海碳税”,制定出全球航空和航海运输行业碳排放税的征收价格单。

  ·2012-2016年新疆交通行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2012-2016年广东省交通行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2012-2016年广州轨道交通行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2012-2016年上海轨道交通行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2012-2016年北京轨道交通行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更多相关研究报告>>中投顾问交通行业研究员蔡建明

  指出,当前国际形势急转直下,主要是欧债危机进一步蔓延、美国经济增速放缓所致。相对于宏观经济而言,石油、航空、航海领域历来是各国必争之地,而这些领域是对经济有力的支撑。因此,欧盟提出“航海碳税”一方面是为航空碳税争取更多的话语权,同时欧盟经济各国经济不振也成为施行碳税的主因。

  根据中投顾问

  产业研究中心资料显示,2011年欧盟各国经济增速普出现下滑,增速维持在2%左右。2011年希腊经济衰退了6.9%,全年平均失业率为17.7%;全年经济增长1.7%,比政府预期低了0.05%,2011年英国经济增长为0.9%,2011年比利时GDP增长1.9%,比欧元区平均水平略高0.3%。2011年英国经济增速从预期的0.9%降至0.8%。

  中投顾问

  最新发布的《2010-2015年中国航海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显示,当前全球航海市场不景气,欧盟对航海业征收碳排放税无疑对全球经济进行打击。2012年初,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DI)维持在1700点的幅度,一个月后跌幅将近七成,而目前BDI指数跌破2008年的最低点663点,降至647点。

  中投顾问

  研究总监张砚霖也指出,BDI指数大幅度下滑,说明全球航海市场景气度有待回升,其影响因素主要是全球经济增速放缓,而经济增长可以通过较为灵活的货币政策及财政政策加以调整。此次施行的碳排放税对经济有双重作用,对于欧盟各国而言,有利于提振本国经济,调节经济增长方式。对于全球经济而言,有利于建立经济贸易联盟,形成区域经济圈,有利于推动航海业健康、持续向前发展。

热词:

  • 航海业
  • 碳排放
  • 中投
  • 欧盟经济
  • 经济增速
  • 经济衰退
  • 前景预测
  • BDI
  • 欧盟委员会
  • 指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