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易宪容:经济下行见底或将触底反弹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1日 07: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京华时报

 



  □易宪容(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

  □资本论·提振经济信心系列评论之一

  经济下行见底或将触底反弹

  国家统计局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年率上升7.4%。结合早前公布的PMI、外贸出口、M2、CPI等普遍好于市场预期的数据来看,中国经济下行已经见底,第四季度将出现逐渐回升之态势。

  尽管第三季度的GDP创3年半以来的新低,但这应该是政府宏观调控预期目标的结果,与2008年底受外部经济冲击突然下降有很大差别。而且,从当前的国内外经济形势来看,中国经济下行见底已经十分明显。随着房地产市场出现反弹、出口订单趋于稳定且消费活动恢复,及外部经济环境正在改善(如美国经济复苏的形势可能会比预期要好、欧洲债务市场开始企稳)等,这些因素都为第四季度中国经济增长提供良好的条件。

  不过,在当前产业结构与经济结构调整、房地产市场向消费为主导的市场性质上转型及世界经济需求仍然处于较为疲弱的情况下,中国经济增长将不太可能出现“V”形反弹,而是转为更加平稳的增长,即保持在7%-8%的增长水平。

  当前,中国经济增长的问题仍然是房地产的性质调整与转型的问题。因为前十年的中国经济快速增长,在很大程度上是建立在外需快速增长及房地产投资投机过度扩张的基础上。

  可以说,去年以来这一轮的中国经济增长下行,外部需求减弱有一定的原因,但最大问题仍然是国内挤出房地产泡沫导致产业结构调整之结果。而且这种调整并没有结束,而且还得持续一个较长的时间。因此,尽管当前经济增长态势开始向好,但市场仍然不可低估挤出房地产泡沫给经济增长下行带来的衰退风险。如果巨大的房地产泡沫不被人为挤出而是自然吹破,中国经济增长面临的风险会更大。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经济可重新回到上行的轨道上,但增长速度会与以前的程度不同。

  所以,第四季度中国经济增长可维持在上行的轨道上,但其增长速度会更为平稳。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