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公司

美国限制华为中兴暗藏猫腻 思科被指暗中作祟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3日 07: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人民网

 



  谁在阻击华为、中兴?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王辰越|北京报道

  10月8日,在一份有关华为和中兴的调查报告中,美国众议院常设特别情报委员会得出这样一个结论: 华为和中兴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它们制造的设备可以通过遥控向中国发回数据,有间谍嫌疑,应该对其在美开展的业务进行严厉限制。

  美国选战正激烈进行,此时打击华为、中兴所为何来?两家企业反应如何?

  一位华为的中层管理人员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华为现在在美国的业务主要是终端设备和企业业务等,跟美国政府的信息安全八竿子打不着。因此在美业务目前还没怎么受影响。”

  报告一出,中兴股价全面跌停,曾经的美国伙伴思科还宣布终止了和中兴7年的战略合作协议,可谓雪上加霜,备受煎熬。

  依据:一份采信猜测和谣言的报告

  报告称,“本委员会从华为前雇员那里得到华为内部文件显示,华为向一个实体提供特别网络服务。该雇员相信,这个实体是解放军的一支精锐网络战部队。”

  对这种说法,华为一直持否定态度。业界分析 ,这猜测多半来自华为的掌舵人任正非服兵役的经历。

  报告还指控了华为和中兴的其他“罪名”,其中包括:利用错误种类的签证让雇员入境,为了赢得合同而行贿。

  报告最后给华为和中兴“定罪”的原因是:不相信中国政府没有对这两家公司施加影响,也不相信他们不会危及美国国家安全,在长达一年的调查中,这两家公司也未能与之合作。报告呼吁禁止华为和中兴参与美国市场的电信设备业务。

  华为发言人斯科特塞克斯(Scott Sykes)在报告公布后不久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表示:“委员会今日发布的报告采信了很多谣言和猜测,以证明各项并不存在的指控。几乎所有的信息及通信技术企业都要在全球层面开展研发、软件编码和生产活动,网络安全的挑战超出一家公司或者一个国家的范畴。报告完全忽略了这个事实。我们不得不怀疑,这份报告的唯一目的是妨碍竞争、阻止中国信息及通信技术企业进入美国市场。”

  中兴则在第一时间发布了向情报委员会致函的副本,称该公司对情报委员会声称其受命于或由中国政府控制“表示严重不同意”,并且呼吁美国国会应该扩大调查范围,不应只针对中国电信设备制造商。

  理由:“安全”背后有猫腻

  华为和中兴被美国特别“关照”并不是第一次,并且每次都是“安全原因”。2008年,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就以“出于安全考虑”的理由,阻止华为和贝恩资本对3COM的联合收购;2010年11月,美国第三大运营商Sprint Nextel高达50亿美元的网络招标,华为和中兴双双出局,原因是美国政府对国家安全的担忧;2010年,由于考虑到国家安全问题,美国拒绝批准华为竞购2Wire公司、摩托罗拉移动网络部门;2011年,由于安全问题,华为被通知已经被美国排除在旨在帮助美国建立国家应急响应无线网络的招标公司名单之外。

  其他中国企业也有同样遭遇:2006年3月,联想收购IBM的PC部门之后,在美国获得向美国国务院提供1.6万台台式机及相关设备的订单,此举被美国视为威胁国家安全;2011年10月,美国“国家安全小组”以“情报间谍嫌疑”为由,拒绝中国移动在美国开展中美两地长途电话业务。

  美国为何以“安全”理由对中国的科技企业百般刁难?

  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表示:“美国对华为和中兴的打击,只是一个开始。鉴于美国处于后金融危机时期,贸易摩擦日益加剧、全球经济形势剧烈波动,扩大税收、缓解失业压力都寄望于扶植本国产业,对他国贸易加以阻止很正常。如果世界经济形势继续动荡不安,中国高科技企业与制造企业在美国乃至更多地区遭受歧视性调查与故意打击,会变成常态。”

  极端的贸易保护主义,需要合理的借口,安全似乎成为一个万能理由。

  中兴此前在印度也遭受过与在美国同样的“待遇”。

  去年6月13日,中兴与诺基亚、爱立信、西门子、摩托罗拉等外国公司角逐印度最大电信运营商之一BSNL第一个价值48亿美元的大额设备招标项目时,递交的申请被印度外国投资促进局以“安全原因”拒绝,并拒绝中兴进入印度电信设备批发市场。

  印度通信和信息技术部长曾在接受外媒采访时说:如果短时间内没办法拒绝欧美巨头,那么拒绝中国则是印度电信战略的必然之选。一语道尽所谓 “安全因素”背后的猫腻。

  背后:思科暗中作祟?

  为何矛头直指华为、中兴?

  《华盛顿邮报》10月11日发表一篇题为《思科等华为美国竞争对手参与推动对其审查》的报道,则把这件事背后的隐情公之于众。

  文章中,一位思科的内部人士指出,作为华为在美国的主要竞争对手——美国思科系统公司在2011年9月曾在美国通信业界广泛散发文件,指责华为同中国政府关系密切,鼓动美企不要和华为合作。另据署名美国国会山的人士证实,以思科为首的多家美国科技企业曾经“排队”游说国会,要求加强对华为的审查。

  思科的首席执行官钱伯斯曾经在公开场合表示:华为是其最大的“长期威胁”,称该公司“常不按规则出牌”。

  10月15日,中国计算机学会专门举行了一场主题为“为什么美国国会发难华为中兴”的特别论坛。作为演讲嘉宾的博客网创始人方兴东会后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分析:“思科在美国市场的收入占60%,在美国以外的收入占40%,而华为在中国以外的收入占比将近70%,从这个角度看,华为比思科更加开放和全球化。对扎根于美国市场的思科来说,保护自己在美国市场中的位置是其维持高利润生存的根本。因此,思科不顾一切地限制华为在美国的发展。据统计,美国国会议员中有73位在思科拥有投资。所以,你就知道为什么思科一游说国会就这么配合了。”

  据路透社10月17日报道,一项由美国白宫委托、历时18个月的调查显示,没有证据显示华为公司在美国从事任何间谍活动。华为公司发言人则表示,公司对这一调查并不知情,但对华为未从事间谍活动的调查结果毫不意外。

  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品牌部副部长戴澍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中兴非常关注此事,一直都在和思科沟通,同时,公司正在积极配合美国政府对伊朗的调查,相信问题可以妥善解决,中兴现在很好,在美国的业务没有受到大的冲击。”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