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股市要闻

汇丰PMI印或证经济触底 业内认为股市可操作性增强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4日 08: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东方网

 



  也许是由于重阳节假期的关系,10月的汇丰PMI预览值发布时间较以往月份稍显推后。但即便如此,仍然不改市场对这一宏观经济前瞻指标的翘首等待。按照目前业界投行经济学家的判断,中国经济短周期已经触及阶段性底部的可能性增大,在此背景下,汇丰PMI数据能否如预期般出现继续改善的状态,无疑对投资者的信心具有非常微妙的影响。

  中国经济或已于3季度触及短周期底部

  由宏源证券学术顾问房四海、分析师解学成最新完成的宏观经济评论——“通缩风险未解除 经济短期仍企稳”日前出炉。分析认为,虽然实体经济活动还很疲弱,但从短周期来看经济增速于三季度见底,四季度将略有改善。

  在近期的宏观分析报道当中曾明确指出:“唱多宏观经济的声音开始增多,未来一段时间,股市的经济基本面存在改善预期。”最新的情况表明,各类经济和证券研究机构最新的观点和研判在强化着这种短期宏观面改善的预期。用业内基金经理的话说,现阶段暂时还没有数据能证伪经济短期触底的结论,因此,市场以此为借口展开炒作并不难理解。

  汇丰PMI若继续改善 将印证乐观判断

  汇丰即将发布最新的10月份PMI预览值,由于当前中国的宏观经济正处于一个重要的关键节点,市场对宏观经济是否确实如预期般改善存有非常强的“求知欲”。因此,汇丰的数据将成为证券市场短期内印证经济预期的最直接窗口。

  此前,中国9月汇丰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终值上修至47.9,脱离了8月创下的41个月以来最低水平。如果进行情景假设,10月份的数据如果超过47.9,将向市场传递较为明确的正面信号;如果数据的强劲程度超出预期,甚至向上逼近或突破50“分水岭”,金融市场的信心将大受提振。反之,如果最新数据拐头向下,重新开始探底,那么市场关于“经济开始企稳”的预期存在被证伪的压力,这对市场而言绝对不是好事。

  分析称政策真空期 股市可操作性增强

  华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社科院金融重点实验室主任刘煜辉近日在“近期宏观形势解读及十八大后的政策推演”电话会议中指出,从目前到明年三月份两会的召开,这一段时间对市场而言,具有相对的可操作性,而且其可操作性可能显著强于过去的三个季度。

  据刘煜辉分析,未来两个季度的宏观数据将进入相对稳定的阶段,而且可能进入基数效应的反映期。“去年四季度开始经济快速下行,基数效应逐渐体现。微观局面而言,三季报公布完毕至年报公布,其间隔期较长,上市公司的财务也处于真空期。因为今年前三个季度上市公司财报相对较差,因此对于上市公司而言,在年报中或将会有一定的数据回补(改善)。

  此外,美联储QE3的推出,欧洲央行的稳定措施也开始实施,外部流动性进入到相对宽松阶段。国内方面,尽管到月底之前有将近一万亿的流动性回抽——约6600亿逆回购到期和约3-4000千亿的财政存款上缴。但总体而言,由于央行逆回购超出市场预期,故而资金面在国庆节后进入了比较明显的宽松状态。进入11月、12月以后,是中国财政存款传统的年尾释放阶段,大致估算,今年四季度约有两万亿左右财政存款释放,这对货币条件将起到一定的宽松效应。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