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国际

前6个月全球FDI降8%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5日 07: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京华时报

 



  

  据新华社电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贸发会)投资与企业司司长詹晓宁23日在日内瓦表示,2012年前6个月全球外国直接投资(FDI)总额为6680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下降8%。

  经济形势影响投资

  詹晓宁当天在联合国贸发会议发布第10期《全球投资趋势监测报告》时说,今年上半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总额下降明显,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全球经济发展充满不确定性,欧洲主权债务危机阴影尚未散去,主要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增速减缓,“金砖国家”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和南非吸引的外国直接投资总量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

  中美总量领头

  詹晓宁指出,上半年,中国是吸收外国直接投资最多的经济体,总额为591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下降3个百分点。下降的原因是中国正进行产业升级,流向劳动密集型产业和低端产业的外国直接投资也在进行结构调整。

  上半年美国吸引的外国直接投资总额为574亿美元,列全球第二位。虽较去年同期减少近四成,但有数据表明下半年美国的外国直接投资流入量有望反弹。

  中国香港以408亿美元成为上半年全球吸收外国直接投资的第三大经济体。

  而日本自2010年以来,吸引的外国直接投资一直呈现负增长趋势。

  饱受债务危机困扰的欧盟,由于西班牙的银行资产重组和新兴经济体购买葡萄牙国有资产等因素稳定了外国直接投资流入量,上半年吸引外国直接投资下降3.8个百分点,并未出现大幅回落。

  亚洲发展中经济体拖后腿

  詹晓宁说,上半年,发展中经济体吸引外国直接投资同期下降4.8%。亚洲发展中经济体外国直接投资流入量出现了金融危机以来的首次下降,这是拉低全球发展中经济体外国直接投资总量的原因。

  而拉丁美洲得益于丰富的自然资源,实现了8.2%的增长;非洲上半年吸引的外国直接投资上升5个百分点,地区大国埃及的外国直接投资流入量逐渐恢复增长。

  前景不容乐观

  2011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总额达到1.66万亿美元。詹晓宁认为,今年全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总额可能会维持在2011年的水平,但全球经济复苏乏力、需求疲软等因素对今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的影响仍不容忽视,前景不容乐观。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