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专家称美国制裁我昆仑银行无法律效力(下转A2版)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4日 03: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专家称美国制裁我昆仑银行无法律效力

  ■本报见习记者 肖怀洋

  7月31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两项继续制裁伊朗的措施,中国昆仑银行因与伊朗有业务来往被列入制裁名单。这并非孤例,在今年1月,美国曾同样根据所谓伊朗制裁方案,无端制裁中国珠海振戎公司。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外国直接投资(FDI)研究中心主任卢进勇教授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表示,美国单方面的制裁做法缺乏法理依据,以国内法代替了国际法,把它与伊朗的矛盾扩展全世界,这对其他与伊朗有正常经贸关系的国家是不公平的。另有专家指出,美国此番制裁昆仑银行所援引的法令正是其国内法,在联合国安理会关于伊朗核问题的历次决议中找不到根据。联合国安理会没有禁止任何国家同伊朗进行石油贸易,也没有勒令任何国家完全中断与伊朗的金融合作,美国的“长臂管辖”具有明显治外法权性质,是借国内法推行国际霸权和强权政治。

  外交部发言人秦刚8月1日表示,美方援引国内法,对中国金融机构实施制裁,严重违反国际关系准则,损害中方利益。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将在北京、华盛顿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他同时表示,中国与伊朗有着正常的国家关系,在能源、经贸领域开展正常、公开和透明的商业合作,同伊朗核计划没有任何关系。美方不顾中方关切,一再对中国企业和银行进行制裁,将对中美双边合作产生不利影响。秦刚表示,中方敦促美方立即纠正有关错误做法,撤销对昆仑银行的无端制裁,停止做损害中方利益和中美关系的事。

  公开资料显示,昆仑银行前身是新疆克拉玛依市商业银行,2009年4月,中国石油增资控股克拉玛依市商业银行,银行资本规模从1.8亿元增长到31亿元。随后又经多次增资扩股,2011年注册资本达到67.16 亿元。其中:中国石油的持股比例为82%。2010年4月20日,中国银监会批准克拉玛依市商业银行更名为昆仑银行。2011年报显示,国际业务主要以大型央企、石油石化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为客户群,以中国石油海外五大战略合作区为国际化经营基地,服务国家能源“走出去”战略。共与50 余个国家和地区的数百家银行建立了代理行合作关系。同时,国际业务的金融同业业务范围主要涵盖了汇款、信用证、保函、资金交易、贸易融资等业务。

  卢进勇告诉记者,昆仑银行作为中石油控股的银行,肯定要为集团发展战略服务,伊朗又是石油贸易大国,必然要在伊朗开展业务,这都是无可厚非的。(下转A2版)

热词:

  • 制裁
  • 银行资本
  • 法律效力
  • 美国总统
  • 中方
  • 美方
  • 国内法
  • 昆仑
  • 外交部发言人
  • 国际关系准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