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银国际谢涌海: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6日 03: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银国际副执行总裁、前海咨询委员会15名顾问之一的谢涌海日前表示,前海是中国未来10年金融发展以及资本开放的新模式,前海将被打造成又一个离岸中心,前海应同时允许发展离岸以及在岸业务,未来成功关键还需建立有效的金融防火墙。

  谢涌海指出,前海作为中国资本开放的试验田,需要为离岸以及在岸的资本流动建立金融防火墙。他建议,可在银行账户方面建立离岸以及在岸两个账户,其中大原则是,中央银行可根据不同情况,鼓励内地资金“向外走”,有限度允许在岸市场多余的资金拆借到离岸市场,但是流出到离岸市场的人民币资金则不能任意拆借回在岸市场,以保证中国内地的金融安全。他表示,日本此前采取此种类似的“两个账户”运作方式,在规管资本流动方面十分有效。

  谢涌海表示,前海应当建立一个超级金融管理局,以适应金融混业经营的管理,下面再设立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等分管部门。他认为,前海作为中国内地的金融实验区,不应当延续内地目前金融分业经营的旧模式,这样会阻碍金融创新,而应适应国际趋势,尝试允许混业经营。

  谢涌海建议,进驻前海的企业要以子公司或集团公司的形式出现,而不是分公司,这是由于子公司是一个独立的公司,有利于在前海进行金融尝试以及风险管理,而不会传导风险到母公司或其他地方。在前海的公司应允许同时进行离岸以及在岸业务,可允许进行同业拆借、企业贷款、企业信贷以及贸易融资业务,此外,两地民间资本可在离岸市场层面上互相流动,在前海的企业可以选择到内地或香港进行融资或投资,如果前海资金需要进入内地实体经济,需要通过外国直接投资(FDI)进行申请。

  此外,谢涌海建议放宽两地的人才流动限制,可进行两地人才资格互相认证;在企业发生商业合同纠纷时,诉讼将可选择在内地或者香港进行,适用所选地法律。

  对于中银国际的业务发展方面,谢涌海表示,未来中银国际将重点发展企业融资、收购兼并以及私人理财业务,其中在企业融资方面,人民币债券业务将是一大重点。他指出,去年中银国际在人民币发债业务上排行第一,并预计今年在香港市场上的人民币发债总额将达1500亿元。(徐欢)

热词:

  • 谢涌海
  • 前海
  • 中银国际
  • 金融防火墙
  • 金融分业
  • 离岸市场
  • 金融混业经营
  • 资本流动
  • 企业信贷
  • 金融创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