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股市要闻

国务院通过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 受益概念股点兵(股)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5日 08: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宝安 (000009)

  投资评级:★★★

  项目介绍:天骄公司三元正极材料1200吨产能,市场占有率30-40%,2009年中150吨碳酸铁锂投产,另有180吨钛酸锂。贝特瑞新能09年碳负极材料产能是6000吨/年,磷酸铁锂正极材料产能是1500吨/年。

  产业链意义:锂电池的正负极材料生产。

  技术能力:磷酸铁锂正极材料采用固相法、火热合成法,申请7项专利,目前掌握部分标准制定权。

  最新进展:将与丰田合作开发电池级碳酸锂。

  佛塑股份 (000973)

  投资评级:★★★★

  项目介绍:与比亚迪合资金辉公司生产锂电池隔膜。

  产业链意义:隔膜是锂电材料中壁垒最高的一种高附加值材料,毛利率70%以上,占锂电池成本20-30%。

  技术能力:掌握了锂电池隔膜的生产技术。

  最新进展:金辉公司增资扩建锂离子电池隔膜项目,建成后,预计可新增锂离子电池隔膜产能约542吨。

  优势与风险:国内隔膜的厚度、强度和孔隙率不能得到整体兼顾,国内绝大多数锂电厂家都选用进口隔膜。

  路翔股份 (002192)

  投资评级:★★★★

  项目介绍:收购甘孜州融达锂业拥有"亚洲第一锂矿"呷基卡锂矿134号矿脉511.4万吨锂矿石的开采权,也控制了地下将近3000万吨锂辉石矿。

  产业链意义:上游资源,与比亚迪间接挂钩。

  技术能力:采用锂辉石矿提取技术,技术已经有一定突破,年底出品,明年启动电池级碳酸锂项目。

  最新进展:从业内和部分科研所获得专业人才,正进行设备调试及竣工验收。

  优势与风险:矿区环境恶劣,技术尚存不确定性。

  杉杉股份 (600884)

  投资评级:★★★★★

  项目介绍:旗下6家公司,相对完整的锂电子材料产品体系,综合产能合计超过7000吨,居全球第一。

  技术能力:已有锂电池正极材料、电解液等完整锂离子电池材料生产线,具备"磷酸铁锂"生产技术并已经实现小规模量产,有一定技术优势。电解液主要原材料为六氟磷酸锂,国内目前还不能生产,杉杉正积极研发。

  最新进展:杉杉控股当前正在与澳大利亚矿企合作开发镍钴矿产资源,向锂电池材料上游进军。

  优势与风险:磷酸铁锂未量产,只是技术上跟踪。

  江苏国泰 (002091)

  投资评级:★★★

  项目介绍:控股子公司国泰华荣化工锂电池电解液产能2000吨和硅烷偶联剂2000吨。

  产业链意义:锂离子电池中的电解液是锂离子电池必需的关键材料。

  技术能力:技术较好,占有率40%,毛利30%。

  最新进展:正兴建2500吨/年产能,年底调试生产,2010年有望达到5000吨产能。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