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10月汇丰PMI初值创3个月新高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5日 08: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24日发布的10月汇丰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 I)初值录得49.1,为3个月高点。汇丰PM I被认为更多反映了中小企业景气状况。与该数据相对应的是,《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日采访发现,东部沿海地区的企业家信心正明显增强。

  “10月汇丰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初值创下3个月高点,显示前期政策逐渐显效,增长企稳,预计四季度可见温和回升。前瞻地看,外部环境仍差强人意,就业市场压力持续。在通胀压力温和可控的背景下,政策支持仍应持续。”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点评数据称,“结合日前公布的9月月度经济数据来看,10月汇丰制造业P MI初值显示制造业活动延续了回暖态势,新订单回升,去库存近尾声。前期出台的包括流动性支持、基建投资加速以及财政支出扩大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效果逐渐显现,国内需求回暖,企业信心回升。”

  这一判断与《经济参考报》记者实地了解的情况基本相符。东部沿海作为我国经济最发达地区,也往往是最先感受到经济变化的地区。在这里,记者走访了多家企业,明显感受到企业家信心回升。

  江苏中天钢铁集团是一家年产钢800万吨左右的中型钢铁企业。中天钢铁副总裁周国全告诉记者,近期感觉来自制造业的订单还是比较平淡,但来自铁路、轨道交通等基建领域的需求明显增长,环比增幅在10%至20%。此外,一直萎靡不振的钢价终于迎来一波像样的反弹。钢铁现货交易平台“西本新干线”的监测显示,9月下旬至今钢价涨幅300元至400元/吨。

  在钢材销售量价齐涨的同时,困扰钢厂的高价铁矿石库存也消化殆尽。“目前建筑钢材的吨毛利能达到300元左右。估计在入冬以前,应该会维持不错的行情。”周国全说。

  锐迪科微电子公司是一家在纳斯达克上市的芯片设计企业。锐迪科首席财务官董莉告诉记者,预计公司今年的营收能达到3.5亿美元左右,较去年增长20%以上。

  据董莉介绍,明年公司计划进入更为高端的3G芯片领域。随着中国芯片行业设计、制造和封装测试一体化产业链的进一步成型,成本优势将更为凸显。在未来五年内,芯片类公司将保持较快增速。

  从数据来看,汇丰PM I初值回升主要受益于新订单指数升至6个月新高,其中新出口订单指数回升明显。《经济参考报》记者在调研中发现,当前外贸形势有转暖迹象,不少外贸企业开始“活泛”起来。

  10月12日,主营办公文具的宁波得力集团斥资1300余万元,邀请了全球1000多家经销商到其总部所在地浙江宁海县参加经销商大会。为何公司在经济不太景气的时候还敢花大钱?得力集团外贸部总经理王玉梅介绍说,公司今年文具出口已经超过6000万美元,且还在以每月20%至50%的速度增长,自有品牌的增速还超过O EM的增速。集团副总经理尤君伟说:“在困难时期,我们得向外国经销商展示实力,提振行业信心。”

  有的企业忙着把国外客户“请进来”,有的则忙着自己“走出去”。在有着“中国管业之都”之称的浙江绍兴市店口镇,铭仕集团董事长冯剑铭正计划带着高管团队远赴俄罗斯,拜访老客户,开拓新生意。“我们的市场主要在俄罗斯,今年前8个月总销售1.4亿元,同比增长46%;回款也达到1.15亿,同比增长26%。取得这么好的成绩离不开客户支持。”冯剑铭说。

  不过记者在实地采访中也了解到,企业家对当前经济的回稳还没有完全放心。一些外贸企业主认为,从宏观面看,外需恢复到正常水平还“看不到头”,近期外贸趋稳向好,更多是源于国务院和各部委“稳增长”政策陆续出台的刺激。对此,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认为,还是要出台措施,切实缓解企业融资难、用工荒、成本高、税费重的生存困难。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