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股市要闻

我国高温超导应用取得重大突破 7股望爆发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5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超导市场规模2000亿

  据现代快报报道,超导现象从1911年发现至今正好100年,随着超导材料载流能力和临界磁场强度等性能不断改善,超导材料和应用产品正在大面积普及,将从根本上改变人类的用电方式,给电力、能源、交通以及其他与电磁有关的科技业带来革命性的发展。

  相比第一代铋系高温超导材料,第二代钇系高温超导材料优点更突出,更具商业化前景。超导材料是超导行业的核心,资料显示,超导市场潜在规模2000亿,其中超导材料占比30%~40%。超导材料是超导行业的技术制高点,在整个产业链中盈利能力最强,毛利率约50%左右,目前国内主要依赖进口,价格较高,占应用产品成本50%左右。主要的超导概念股包括:综艺股份汉缆股份永鼎股份华锐风电。

  据理财周报报道,目前不论是在国外还是国内,超导材料均没有大规模地运用。中国拥有超导材料相关业务的公司主要有综艺股份、永鼎股份、汉缆股份、百利电气宝胜股份中天科技等。“超导”龙头综艺股份的“超导”故事始于2006年。当年11月,综艺股份控股项目高温超导滤波器项目成立。这一项目总投资6000万元,综艺股份持股50.1%,清华大学持股45%,中数威利持有4.9%。清华大学物理系超导电子学研究室的技术支持,使得综艺股份超导项目充满想象。

  据悉,目前除了美国之外,只有清华大学拥有高温超导滤波技术专利。综艺股份超导项目在技术上有着明显的优势。

  有机构预测,超导使市场规模将在1000亿元左右,而超导材料占比30%-40%。但目前国内企业还没有相关产品出现,主要还是依赖进口。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