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公司

海尔收购斐雪派克获国家发改委核准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5日 13: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海尔集团全资子公司海尔新西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就其进行增持斐雪派克电器控股有限公司(简称“斐雪派克”)全部股份的要约获得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的核准。

  海尔称,要约仍需获得其他监管部门的批准,包括新西兰海外投资办公室。

  海尔10月18日将要约收购价由原来的1.20新西兰元提高至1.28新西兰元后,斐雪派克的主要机构投资者已接受了海尔的要约,预计海尔对斐雪派克的控股比例将超过50%。斐雪派克的独立董事也转投赞成票,推荐其他股东接受要约。

  新西兰政府是否批准,最终海尔在50%~100%这个区间内控股斐雪派克多大比例,都将在11月6日前揭晓。

  海尔2009年已收购斐雪派克约20%的股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此后,双方在营销、采购等方面展开合作。在中国市场,斐雪派克被海尔定位为高端子品牌,其冰箱、洗衣机产品在高端百货公司销售。在澳大利亚、新西兰市场,斐雪派克协助拓展海尔品牌的产品。此外,海尔还向斐雪派克采购洗衣机变频电机等。

  斐雪派克目前是新西兰最大的家电制造商之一,其生产基地分布于新西兰、美国、意大利、墨西哥及泰国,产品销往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业内预计,一旦要约收购成功,海尔将整合斐雪派克的海外生产资源和技术研发力量。

  2011年11月,海尔收购日本三洋电机冰箱、洗衣机资产尘埃落定。一年之后,海尔又全面要约收购斐雪派克。全球金融危机加速了发达国家白色家电产业的衰退,海尔趁机加快了海外并购的步伐。

  不过,中国某知名家电企业的海外业务负责人称,一则随着中国家电品牌在全球的崛起,发达国家的家电品牌价值在下降;二则收购之后,海尔与斐雪派克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市场的品牌定位如何协调,都是需要海尔考虑的问题。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