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葡萄酒

“新世界葡萄酒”在中国渐获青睐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5日 14: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图片来源:逸香网

  三大因素助推

  1、价格:走平价亲民路线

  目前,进口葡萄酒不管是品种还是价格,相比较过去可谓“百花齐放”。目前国内市场上进口酒的品种不仅更为多样化,其价格也走出了过去的高端化、贵族化,而呈现出平价化、亲民化趋势,从而使得洋酒这个“旧时王谢堂前燕”,如今成功地“飞入寻常百姓家”,以其价格亲民而逐渐俘获了中国人的钱包。究其价格亲民化原因,广州市洛神贸易有限公司销售人员周旺强说,走平价亲民路线的洋酒多为新世界的葡萄酒,这与其酿造工艺的提高有很大关联,即大力采用现代化的酿造设施来进行大规模生产,从而大大节省了酒的生产成本,而法国等旧世界的酿造工艺却相对繁琐。此外,葡萄酒进口关税的降低也促进了洋酒尤其是新世界洋酒大举入驻中国市场。

  2、质量:管理规范 符合标准

  据曾在法国波尔多留学、目前在上海从事葡萄酒品鉴培训工作的张女士介绍说,懂酒的人都知道,像法国波尔多这类旧世界葡萄酒产区,对酒商生产的葡萄酒质量把关很为严格,从葡萄的种植和采摘、葡萄酒酿造工艺、添加物的用量、陈酿技术以及葡萄酒的分级等各个环节的管理都较为规范。其实,新世界葡萄酒国家对本国生产的葡萄酒也有较为严格的规定,要求酒商出产的葡萄酒必须符合国家标准和行业协会的标准。此外,葡萄酒行业协会对酒商的管制力度也较大,从而使得新世界葡萄酒在酿造工艺方面较为可靠过关。可以说,价格亲民、品质过关是新世界葡萄酒得以成功俘获中国人的心的关键因素。而反观国内葡萄酒行业和市场,尚且存在诸多不规范的地方。例如,部分酒商为迎合国人“酒是陈的香”的心理而乱打陈酿牌、廉价勾兑酒的大行其道、部分酒企出现的酿造工艺问题以及葡萄酒行业法律的不健全等,都是制约国内葡萄酒行业健康发展的桎梏和国内消费者屡屡面临的困惑,也无疑对国人的“新世界葡萄酒热”产生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3、消费者:物美价廉 口感适宜

  在家乐福超市的酒水区,中新网葡萄酒频道编辑采访了正在进口酒区域选购澳大利亚葡萄酒的周先生,当被问及为什么看好澳洲葡萄酒时,其直言道:“舶来品当然是国外的好,但法国的价格比较贵,还是澳大利亚的物美价廉。”一位正在挑选美国葡萄酒的女士在接受采访时说,其认为同等价位的葡萄酒,国产葡萄酒从嗅觉来说较为生硬,口感也比较刻意,“还是美国葡萄酒的香味更为柔和雅致,果香味浓厚,口感也更符合我的口味,它已经多次成功俘获了我的胃。”当被问及为何放弃购买法国葡萄酒时,这名女士显得很专业:“法国葡萄酒大多比较复杂,一般需要在橡木桶内陈酿才能获得较好的香气和口感;而美国这类新世界葡萄酒口感简单易懂,而且香味大多以果香为主,是我们女性最钟爱的香味。” (中新网葡萄酒频道)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