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经济学人

马方业:券商投行"瘦身" 裁员不如减薪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5日 14: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广播网

 



  【导读】"投行贵族"中金公司再掀裁员风波,券商投行从业人员普遍感到压力。10月25日10点,经济之声评论:券商、投行"瘦身",裁员不如减薪。

  中广网北京10月2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薪水高、福利好,这是人们对券商、投行从业人员的普遍印象。可是,这种光环恐怕难以保住了。来自多家媒体的报道说,中金公司,这个号称国内投行贵族的企业,最近做出了裁员40人的决定,而且裁员计划还在陆续进行当中,最新裁员人数可能接近一百人。行业大佬都撑不住了,这让外界对于整个券商、投行的生存前景都产生了担忧。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中金公司并非个案。瑞银集团就计划进一步在旗下投行进行大裁员,把精力集中到更有利可图的财富管理业务,这个举动会涉及投行及支持部门中的上千个岗位。曾经的风光无限,变成了如今的前途叵测,券商投行从业人员的生存环境变化,也折射出整个行业的发展现状。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证券日报副总编辑马方业评论此话题。

  中金公司是国内投行的贵族,有一阵盛传中金公司刚进去的员工年薪都在二三十万左右,年终奖金还有的能发上百万。券商、投行的工作,都是让很多人羡慕的行当。现在看起来日子没那么好过了。中金公司出现这个波折,是受大环境的影响,还是因为公司内部管理出现了问题?

  马方业:我觉得中金公司裁员应该是两方面的原因都有。第一,中金公司的盈利模式主要就是大单模式,以大单为美的大投行大项目模式,主要模式是不情愿于屈身去做一些小项目的,现实的情况就是尤其我们2004年推出中小板、2009年推出创业板之后设立以后,中小企业作为IPO融资的这种主力,国内的这种大项目上市资源是日渐稀少了,尤其随着农行,因为农行也是他们来主承销的,农行的上市2010年7月份,农行上市之后他才开始慢慢的往小项目上去靠拢,但是这个比平安证券、国信、广发以及中信这些中小型券商,通过中小板、创业板这种强势发力,为中国券商的新贵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同时我们知道中金公司海外发行能力也是非常强的,但是这几年也发生了转变,当然与国际大环境有关系。同时国内像海通证券、中信证券这些也有能力迎接海外市场,所以内外挤压导致了比较尴尬的境地。同时,今年2月份的时候有一个媒体的报道说从2010年7月农行上市以后中金只完成了三家IPO,而在创业板上只完成了东方财富这么一家,到了5月份有所加速。从09年下半年IPO重启以来,登陆创业板的公司大概有321家,中金仅仅揽了九家,当然比那一家要强的多。但是在定位上我觉得还是想把看家本领紧紧的抱住不放,这一点可以通过去年2011年6月份他请了摩根前首席经济学家王庆加入他们公司担任投行部董事总经理看出,请王庆先生来的目的就是主攻国际板的上市外资机构,但是国际板来讲是没影了。我觉得还是倾向于大为美,当然他也开始感到阵痛了,阵痛之后开始涉足中小板、创业板,我觉得有点晚了。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