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经济学人

马方业:券商投行"瘦身" 裁员不如减薪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5日 14: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广播网

 



  但是我们看到中金公司裁员不是个案,像瑞银集团这样的国际大佬也有要裁员的计划。两周前,中信证券内部通知取消保荐代表人的常规津贴,还有分析说,未来投行业的业绩情况还有不确定性。综合这些消息来看,是不是反映出整个券商、投行前景堪忧,或者说将迎来一波调整?

  马方业:我觉得确实是处在一个重要的拐点上,必须进行转型。我们现在的这种裁员也好,降薪也好,保护贸易淘汰也好,这些都是一些过冬的基本套路,这些只是凸显了整个券商投行还存在一些困境和问题。中国主要是模式过于单一,通道业务路径依赖比较严重,传统的经济业务现在是价格战打的比较厉害,很惨烈。我们的自管业务受到信托业,公募基金的挤压或者打压,投行业务的受市场窗口非常大,而我们现在IPO也受经济的影响,受股市低迷的影响也在放缓,而我们IPO估值也受到改革新政的影响,所以投行业绩的稳定性就不那么确定了。尤其像2011年所有券商的总资产在1.5万个人民币,不到高盛一家公司总资产的1/3,整个净利润仅仅与摩根一家公司相当,我们现在的券商确实是到了必须转型创新转型的过程当中,尤其是向财富管理方面去转型的起点上。

  裁员是不是唯一的模式,能不能采用降薪的方式来稳定大家工作的态度?

  马方业:我觉得裁员也好,降薪也好只是说企业过冬的一些通常的路数,我们知道券商是这个行业人才是最大的宝贝,我觉得人力资本人力资源战略规划应该出来,我们不能简单的依靠裁员,依靠降薪这种招数。当然这些东西属于管理方面的一些基本的管理一些方式方法,但是重要的还是要有一个人才战略规划,这个人才需要转型,需要创新。创新需要什么?需要人才,而证券业就是人力资本最密集的行业,人才对这个影响非常非常巨大,我们的券商应该降薪这些东西我觉得只是放到一般性的管理手法上去,而应该就是更主要还是放在自己有没有战略,有没有建立一个百年老店的这种人才配套机制。

  在所有的相关企业从业人员都感到非常有压力的时候我们怎么来释放或者理性看待这种压力?

  马方业:我觉得不仅行业的转型,像中金公司原来主要是做一些大项目,现在这个小的东西也要转型,因为这个转型是中国经济产业结构升级,中国企业要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而中小企业这块对于民生对于就业都是有长远影响的,所以我们现在国家IPO的这种资源把各个大的行业,大型的龙头企业基本上市都完备了。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