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草根人物

中文在线童之磊的创业路:2个亿、100万和3万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5日 14: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大学生创业网

 



  “以前的学校、图书馆都买纸质图书。比如一个图书馆,他有10万的图书采购经费,只能买5000本书;如果拿出5万块钱采购电子书,买得比以前还多,价格还便宜。而且从2000年开始,陈至立在当教育部长的时候推了一个‘校校通’工程,就是用5年~10年时间,让全国90%左右独立建制的中小学校能够上网,让中小学师生都能共享网上教育资源,所以现在大多数学校都已经有这个硬件条件了。”

  经过近十年的努力,中文在线已经和3万余所学校建立了合作关系。“但是全国总共有近40万所学校,我们还有大量的空间。”童之磊说,“今年上半年,教育部又推出了《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年)》,我们又将会迎来一次大发展。”

  而之前400多家出版机构的签约,以及与2000多位知名作家、10万多名网络作家的合作,就是一本本签回来的,也是一个艰巨的工作。

  “其实没有什么窍门,就是因为我们做了12年,一家一家去谈,一个作家一个作家地去联系,建立了这种长期的合作关系。每年我们给他们结版税,新书出来以后不断地给我们,这是一个很苦的工作。但是反过来讲的话,我觉得其实这恰恰也是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门槛。”

  瞄准电子书包

  其实中文在线起步很早,在2000年5月份就成立了,当时25岁的童之磊被称为中国最年轻的总裁。公司成立那天,余秋雨、余华等著名作家悉数到场,白岩松是主持人。但是因为没有清晰的商业模式一直不能盈利,加上互联网泡沫破灭,2001年,童之磊被迫卖掉了公司,在收购方泰德集团担任集团执行总裁。

  2004年,一心想发展中文在线的童之磊将自己在泰德的股份折现,又找朋友借了一大笔钱,以管理者回购的形式将中文在线从泰德手中赎了回来。

  “当初我愿意被泰德收购存有一个很大的原因,就是认为泰德是一个大的平台,能够让中文在线快速地成长和发展。但是后来3年的时间,中文在线基本停滞不前。你希望大发展他也不给你钱,但是饿也不让你饿死,我觉得这样会错过很多机遇。”回购的时候,中文在线有20多人,童之磊带领这20多个人全部回来,从头再来。

  如今,原来的20多个人已经发展到了500多人。

  从2000年开始,中文在线一直都在融资,因为数字出版版权投入很大。这几年,中文在线进行了至少3轮融资,融资额已经有好几个亿了。童之磊说,中文在线近3年的利润的复合增长率超过100%。

  中文在线下一步重要的方向就是电子书包:通过为学校提供内容和教育平台,让学生在终端上学习,改变学校传统的教学方式。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