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海南离岛免税政策放宽 中高端消费如何拉回国内?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5日 17: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财政部发布公告显示,从今年11月1日起,将海南离岛旅客每人每次免税购物限额从原来的5000元人民币调整至8000元。(尹海明 摄)

  24日,财政部发布公告显示,将于今年11月1日起正式对海南离岛免税政策部分内容进行调整。其中,将海南离岛旅客每人每次免税购物限额从原来的5000元人民币调整至8000元;免税商品品种也扩大至21种。有分析指出,此次调整将将明显刺激海南免税市场规模增长并进一步刺激国内的消费需求,将中高端消费拉回国内。

  海南离岛免税政策放宽

  根据财政部10月24日的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发挥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以下简称离岛免税政策)效果,支持海南加快国际旅游岛建设,国务院决定调整完善离岛免税政策部分内容,并将从下月起正式执行。

  2011年3月24日,海南试点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的实施细则正式出台,细则规定,海南离岛免税政策适用对象是年满18周岁,乘飞机离开海南本岛但不离境的国内外旅客,也包括海南省居民。调整后,政策适用对象的年龄条件放宽到年满16周岁。在免税商品品种方面,这次调整增加了美容及保健器材、餐具及厨房用品、玩具等3类免税商品品种。调整后,品种扩大到21种。

  此外,最值得关注的是,此次政策调整,还将离岛旅客每人每次免税购物限额调整为人民币8000元,即单价8000元以内(含8000元)的免税商品,每人每次累计购买金额不得超过8000元,同时适当提高购买免税商品数量范围。

  不难看出,无论是年龄还是购物额度的调整,政策的一系列变化都旨在放宽限度,从而刺激国内居民的消费。今年以来,离岛免税政策的影响力不断扩大,上半年,三亚、海口两家免税店对离岛免税旅客销售免税品价值11.86亿元,提货总人数58.5万人次,分别比去年下半年增长55.5%、54.8%。

  据中国广播网24日报道显示,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副主任赵萍认为,这将明显刺激海南免税市场规模增长,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海南进口商品的消费,也有利于游客购买更多的免税商品。

  刚刚过去的“中秋、国庆”黄金周,更是引爆了海南两家免税店的消费热潮。经过一年半的经营,海南免税店的知名度和吸引力愈发显现,今年,到免税店购物已经成为海南旅游活动的重要选项。

  据《海口晚报》9日报道,仅9月30日至10月6日,三亚免税店就接待游客约8.64万人次,营业收入约6296万元。当时,很多游客在购物时还反映,每人每次5000元的免税购物限额偏低,很难满足购买高档商品的需求;此外对单价超5000元物品征收物品进口税,使免税店商品价格竞争力不高,希望国家能根据海南离岛免税政策实施情况。

  中高端消费如何拉回国内?

  从去年开业之初的屡遭疯抢,到今年黄金周的备货充足、营收喜人,海南两家免税店的经营已逐渐步入正轨。与此同时,在试点一年半后对政策的适度放宽,也必将会增强国内消费群体的消费信心,扩大内需的同时,努力将中高端消费拉回国内。

  对此,赵萍认为,这一次离岛免税政策进行调整,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留住海外消费。但她也强调,8000元的消费限额仍旧太低,消费者在离岛免税店买商品也不得不交关税,免税的政策很难享受到。所以,如果消费者有更多的出国机会,并不会为了购买免税商品,而刻意到海南旅游。

  虽然,离岛免税政策还不能完全满足旅客对奢侈品的消费需求,但不可否认的是,三亚免税店已成为众多游客来海南旅游的必选项目。据了解,多数去海南旅游的国内游客仍以观海赏景为主,但仍会将免税店购物、采购当地特产等作为旅行尾声的选择。

  除了购物额度的限制,海南离岛免税政策的最大挑战仍然来自于国外。根据有关统计,欧洲市场上奢侈品消费总额的46%是中国人消费的,北美奢侈品市场25%的份额也是中国人支撑的。

  不仅如此,国内奢侈品享有全球最高的价格,但却也只能忍受“全球最差”的服务。除了消费限额,其实,在国内购买奢侈品在很多方面都存在局限性,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国外市场的奢侈品在价格和服务上面都更具吸引力。面对全球奢侈品市场的价格优势,以及国内与日俱增的消费需求,离岛免税政策的适度放宽就显得微不足道。

  对此,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在昨日举行的第四十期“经济每月谈”会议时也指出,“完善社会保障事业,还要降低奢侈品的进口关税,现在中国大量的奢侈品的消费能力释放在国外,国内消费者出去旅游的都会大包、小包的往回带,原因是在那里买的比国内便宜一些,我们适当减低进口的关税,把消费留在国内,政府也可以多收点税,这是改善民生,促进消费的好事。”(种卿)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