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首席辩论会]宏观经济忐忑前行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2日 16: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d1bf64660c0641f9ab5bbc40cae6722e

进入[交易时间官网]>>

    首席辩论会

    主持人:匡树辉

    嘉宾:央视财经评论员  叶  檀

    东方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 闫伟博士

    中国经济:半增半降之间

    解说:伴随着一季报的披露,上市公司明显下滑的整体业绩,逐渐大白于天下,而4月采购经理人指数环比回落0.5%,这些数据引发投资者持续出台紧缩货币政策宏观经济心存担忧,沪深股指在4月中旬见顶回落以后,部分券商分析师的观点又为经济下滑一说推波助澜,而陆续公布的4月份宏观经济数据似乎佐证这一观点,工业增加值的回落,和进口增速的放慢,都意味着二季度中国经济不是那么乐观,一些国外投行以及国内券商,也开始调低全年GDP的增速,但是,国信证券却坚定站了出来,旗帜鲜明的反对经济下滑说,他们的判断是,带着14%用电电量增长的经济,仍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显示综合总需求非常强劲,所以一切基于总需求之上的经济下滑说都是不靠谱,那么,作为普通的投资者,究竟应该怎样看待目前的宏观经济走势,如何来看待未来影响市场基础的基本面变化呢?

    宏观经济忐忑前行

    匡树辉:通过刚才的短片我们看把问题提出来了,一方面4月份的一些数据开始出现了下滑的趋势,另一方面,比如以国信证券,他们旗帜鲜明的反对经济下滑说,我们想请今天到场的两位嘉宾展示他们的观点,叶老师,您先说,您是赞同经济下滑,还是认为经济在一个简单的调整过程中?

    叶檀:总体来说赞成经济处于调整过程当中,从宏观数据来看是却又紧缩,但是从具体的企业来讲,它的松紧是不一样的。

    匡树辉:您觉得目前经济是在调整,调整之后还会继续出现上涨的趋势?是这么判断吗?

    叶檀:我的意思是,在现在这个过程当中,有的企业是比较扩张很快,有的企业收紧的非常快,有的行业扩张非常快,有的行业收紧非常快,所以现在,你不能用一个词说它是紧缩,还是扩张,而是说,同时存在。

    叶檀:战略上应扩大进口  增加国际市场投资

    叶檀:这个解读其实不正确,我们经常看进出口数据,说进口多少多少美元,但是你要看,就是这笔美元背后买进的东西到底是多少,有时候,当美元指数上升的时候,或者是大宗商品价格下降的时候,相同的美元,你买的东西就多了,你相同的美元或者买的东西就少了,从我们现在来看,很多企业是前一段时间补库存是补的比较充足,看大宗商品价格上升,有可能进口少一点,进口少了之后,等到大宗商品再继续下降,如果原油到了每桶80,90美元,我想很多人都会出手,因为通胀压力还是存在。

    匡树辉:我们看到进口大部分,比如铁矿石,铅铝这些东西都在下跌数据。

    叶檀:铁矿石很明显,其实进口的数量并没有增加多少,但是进口的价格上涨了50%几,60%几,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光看美元没有用。

    匡树辉:刚才闫总提到工业间增加值下降,你觉得不但有,为什么不担忧?

    闫伟:其实一年以前我们也发现,去年二季度,恰恰也是5,6月份工业增加值快速的下滑。

    匡树辉:你说带有季节性吗?

    闫伟:一个是带有季节性,第二是一种调控,就是刚才我们说的,一个是由于近期信贷政策调的比较紧,第二确实前一阶段由于大家预期物价上涨过快通胀预期,库存增加比较多,而现在比如说是一种回调,这个来说我觉得是一个短期的波动,实际上是去年我们也出现过这样的情况,而去年二季度GDP在10.3%。

    闫伟:工业增加值短期波动不影响经济长期上涨

    闫伟:尽管是工业增加值下行,因为你如果是从需求方面来看,投资需求都还是很旺盛的。

    匡树辉:工业增加值一方面我们看到宏观的经济数据,但是我们分解来,比如投资,固定资产投资,还有消费,还有我们刚才提到的一些进出口的数据,我们先从进出口的数据来聊,刚才我们聊的进口的问题,进口我们现在出现一个明显的萎缩,刚才叶老师也谈到,她对进口的数据觉得还是比较乐观的未来。

    叶檀:我估计不会有大问题。

    匡树辉:一旦大宗商品的价格如果出现一个明显的回落,我们的进口还会再度出现一个比较好的行情?

    叶檀:对。

    闫伟:如果从前期看,基本上预计价格已经见底,近期价格下行阶段,可能补库存相对比较少,因为可能觉得未来价格还会继续跌,因为前期为什么库存增加多?他觉得未来价格会越来越贵,就会增加比较多。

    匡树辉:跟民众的心里买涨不买跌。

    闫伟:对,这个如果过一阶段,价格到一定的底,他觉得稳住了,他可能补库存的需求又会上来,这是一个过程之中,但是我们可能我们二三季度正好经受是一个库存,降库存的阶段,所以我们的工业增加值,我们可能,我为什么刚才说是一个短期的波动,比如是一个黎明前的黑暗。

    匡树辉:你说整个宏观经济的波动不是进口数据的波动。

    闫伟:实际上和工业生产息息相关。

    匡树辉:实际上国家我觉得一直也是鼓励进口,比如说从进口,大宗商品,原材料,进来之后抑制我们通货膨胀,你觉得进口将来对发展趋势,会不会向一些高端制造,高精技术这方面发展?

    叶檀:会的,你看第一是扩大进口是,我觉得是既定的战略,这个没什么好说了,第二有很多人,人民币升值,有时候也波动,也在下走,但是你去看总体趋势是升的,所以它肯定是扩大进口,还有我们看到昨天刚刚闭幕,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已经看到,我们对于美国的欲求,呼吁就是。

    匡树辉:我们希望你放大高新技术对我们的出口。

    叶檀:对高新技术的出口,就说明我们很大一部分渴望是希望能够进口高新技术,我们来看从前年,去年开始,就是全球的并购市场,中国资金是非常活跃的,不管是技术还是品牌,你只要有一样东西是我们需要的,我们并购就很大。

    匡树辉:不是我们不想买,而是你不卖给我们,我们有的是钱买你的好东西。

    叶檀:所以关键问题是你要买什么,现在要给你一般的产品,我们说不要,如果你是资源,如果是技术,如果是品牌,我们全都要。

    叶檀:我国非制造业仍处于高速扩张状态

    叶檀:回到这说,就是我们刚才不是说,经济有可能下滑吗?从采购经理人指数来看,确实在下滑,而且主要是反应中小企业的汇丰的采购经理人指数,包括非制造业指数下滑的比较厉害,它是远远低于历史的均值,你会看中小企业确实是不好,但是你回过头来看,我里看有些行业,甚至我们说传统行业,家电行业有的扩张都非常厉害,一直来说,前十年一直比较好的,那种重型机械的,挖掘这些行业到现在还在急速扩张过程当中。

    匡树辉:可能因为中国城镇化在不停的扩大,包括您刚才说的家电,因为很多农民开始行城,需要买家电。

    叶檀:农民在当地也需要买家电,所以我们说,家电行业,它是两轮扩张,一轮在农村当地,他对价格比较敏感。

    匡树辉:谈到这,我们转到消费这方面,您觉得将来城镇化可能还是中国消费的主力?

    叶檀:我认为只要牵扯到城镇化,现在增速都很快,比如说挖土机,很明显,高速公路,高速铁路,现在高速铁路上去了,还有一个比如说各个地方新城的建设,都非常非常的快,只要是跟城市化有关的消费都很快,还有一个消费的特点,除了跟城市化有关之外,是奢侈品消费45%的涨速,也很快。

    匡树辉:中国的富人们还是很舍得花钱,比如城镇化,大家一直在寻找中国经济未来增长的动力,比如说原来以房地产为支柱,现在房地产我们把它放在一边,新兴产业扶植不起来,但是真正增长的动力在不在城镇化呢?刚才我们谈到消费,闫总,您先说,城镇化您怎么认识?

    闫伟:我个人对城镇化来说。

    匡树辉:会不会成为引领中国经济上涨的热点?

    闫伟:我觉得相对没有叶老师那么乐观,我觉得确实会成为一种动力,但是我觉得对城镇化来说,也不能说,因为为什么?就是现在来说,很多我们前期观察到,有一些返城镇化的迹象,因为城镇的生活费用太高了,有一些农民工不愿意城镇待了。

    匡树辉:可能是大城市。

    闫伟:是。

    匡树辉:我觉得中小城市,我是来自于中小城镇,我觉得我们那个县城,就扩张的很厉害,而且房价也在不停的涨。

    叶檀:就是周边的农民全都住到县城去。

    匡树辉:而且有一个不好的现象,大家把孩子全都集中在教育资源最优秀的县城里面,农村的中学好多中学快倒闭了。

    闫伟:子女他愿意,有一些我就觉得,子女一旦高中毕业,上大学了,他好多人,深圳待了十来年,社会保障也拿到了,他就回去了。

    匡树辉:我们不能再延伸,如果再延伸就就延伸到人口红利上了,我们回头说出口和进口,我们知道,这个月的贸易顺差出现了114亿美元,所以也是比较大,这个贸易顺差也可能对我们的,比如说宏观调控,给我们的货币发行造成一定的压力,你怎么看待贸易顺差的问题?

    叶檀:其实单看一个月,或者一个季度的贸易顺差,我觉得不能说明什么问题。

    匡树辉:2月份我们记得出现逆差,大家恐慌的不得了。

    叶檀:大家那时候开始解读,是不是有什么问题,其实不是什么太大的问题,但是,当时的逆差出现,还是有象征作用的,这就说明中国以前是出口主导的,外向形解决,现在要转向了,转向一个内需主导的内外向结合的经济体,这一次3月份,刚好欧美经济复苏,刚好它要增加进口了,我们刚好大宗商品下降,我们的进口少了一点,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你说多一百多亿,我觉得这不是一个值得大惊小怪的数据,我们从全年来看,我认为它会保持一个非常平缓的增速。

    匡树辉:顺差应该不是问题?

    叶檀:非常平缓的增速,而且我认为就是说我们的进口是可以人为调节的。

    匡树辉:只要我们看中了,我们买你几百亿的大飞机。

    叶檀:我们马上就下来,这个顺差。

    匡树辉:但是现在央行最头疼就是热钱的问题,顺差可以摆在帐面上,比如114亿,我记得上个月热钱达到将近4700多个亿,热钱是来无影,去无踪的的钱,这个对央行的调控造成很大的压力。

    闫伟:你说的对,确实是这样,实际上一季度是逆差情况下,我们一个巨大的外汇占款,这个来说,就是与我们的一些货币政策是有关的,比如说人民币快速升值,现在大家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现在比较高,所以我个人感觉,下一阶段,特别如果在这种背景下,顺差如果增加,实际上就是雪上加霜了,所以顺差本身并不可怕,但是顺差在已经是热钱快速流入情况下,顺差再增加,对你的外汇占款压力更大了,所以根子上来说,我觉得应该对我们前期的人民币快速升值这个政策做一些调整,下一阶段应该是幅度应该降下来,把升值预期打掉。

    匡树辉:对,现在升值比较快。

    闫伟:工业增加值短期波动不应该经济长期上涨

    闫伟:年化是10%几了,这个是幅度非常大了,这个主要是对大家的升值预期造成很大的影响。

    匡树辉:除了进出口之外,我觉得今年的消费,大家一直担心,从1,2月份从去年的高点开始回落,这个月出现了小幅的回落,但是回落势头还是延续了。

    叶檀:一直在回落,其实消费这一块,最让人担心的数据是消费。

    匡树辉:就是拉不动

    叶檀:对,因为我们看投资数据还是很好的,整个消费,社会零售总额下来之后,包括上个月,其实是处于,你要刨除通胀,是三年的低点。

    匡树辉:还有季节性因素,比如春节影响的因素。

    叶檀:PMI上涨反映萧飞雨建筑行业热度不减

    叶檀:但是你把这些都加进去,你会觉得消费还是降的比较快,通常来说,我们现在又是增加社会保障。

    匡树辉:又是调高税收起征点。

    叶檀:想了种种的办法,我们来拉动消费,但是消费就是不涨,而且我们的消费呈现出两个特色,第一个特色是我刚才所说的,就是跟农村有关,只要是政府补贴了,比如说汽车,比如说家电,在补贴的过程中会增长很快,如果你不打激素了,就很难说,我们汽车马上下来了。

    匡树辉:对,这个月汽车和房地产相关的比如家具,建材下滑的很厉害。

    叶檀:你不可能一天到晚给他吃激素。

    匡树辉:你对将来消费的发展怎么判断?

    叶檀:我认为,将来消费,就是我认为最难的,现在不是没有消费,而是说,消费的基层化,一个就是奢侈品消费,还有一个是要吃激素的底层的消费,我希望中产阶级的消费能够真正的扩张,中产收入阶层的收入能够真正的扩张,我们的整体消费才能够提升,你说工业才是有指望的,要不然很多人觉得做工业没指望。

    匡树辉:可能这也是上市公司的重要任务,赶紧挖掘中产阶级他们到底想买什么,闫总怎么看消费的问题?

    闫伟:我个人赞同你们两个的观点,我觉得消费实际上是17,18的数据已经很高了,相对我们收入来说,我们学过经济学都知道,你没有收入哪有消费?我们的收入增长一直是低于消费增长,大家一直是透支,这个也是不可能持久的,刚才叶老师也谈到,特别是中产阶级收入这一块,我觉得非常重要,包括今年来说,离岛退税希望刺激我们奢侈品消费,关键有一点,最近我们看到税收改革,就是说中产阶级,这个税负应该是大幅增加的,你这两个政策实际上有矛盾的地方,一方面你想刺激它的消费,另一方面要减少他的收入,他没有钱,他收入降低,怎么会进一步增加消费?

    匡树辉:看来政策在做刺激消费上还有很大的工作要做。

    闫伟:对,不同的政策之间,我觉得应该协调起来,否则是达不到效果的。

    匡树辉:暂时看,很多消费将来的发展趋势还是取决于政府手里,就像叶老师刚才说打不打激素的问题,现在我们再把话题转到固定资产投资方面,固定资产投资我们看这个月,又比一季度,应该是4月份整体比一季度是增长了0.4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效果还是比较明显的,怎么看固定资产的问题?

    叶檀:固定资产投资我一直在想,就是一方面我们刚才说,经济在紧缩,但是我们看,固定资产投资又在上升,还是主要是靠投资拉动的,固定资产投资如果民间投资量很大,这个问题倒不是太大,担心的是政府的投资量远远超过民间投资,这就说明现在经济完全靠政府拉动,但是从我们现在看到的情况来看,恐怕会出现这样的现象,第一,政府造新城,或者政府拉动的趋势还是非常非常的明显,第二,民间投资是有,那些大企业在急剧的扩张,但是我们看到很多中小企业投资的重点。

    匡树辉:刚才我们谈到这些问题,比如你的融资成本高,你的劳动力成本高,你的产品成本高,但是利润率薄,民间没有投资了。

    叶檀:所以民间把他的资金拿过来到股市,或者楼市里面去。

    匡树辉:股市没看见。

    叶檀:你不要说,因为股市我们水池做大了,这个咱们另说。

    匡树辉:但是成交量并没有大,我们看到只有一千多个亿的水平。

    叶檀:所以事实上还是有很多钱放在周边的。

    匡树辉:从产业资本里面挤出来了。

    叶檀:紧缩的货币政策不会放松

    叶檀:我们还要看一个数据,就是很多人说,政府投资是不是会下降,从我所观察的情况来看,我认为不会下降,从南到北,从东到西,恐怕投资的热度都比较大,现在就是大家担心的是钱从哪来,而不是投不投资的问题。

    叶檀:CPI下行伴随经济预期增速的下降

    叶檀:还有一块,很多说房地产投资怎么样,是不是由于房价趋势不好,投资会有下降,但是现在库存确实增加,融资成本也增加,所以从理论上来说,它的房价会,应该是一个下跌的过程,但是我们知道有一个惯性,因为从去年,前年,他的土地拿的非常多,在高位。

    匡树辉:成本也比较高。

    叶檀:所以这时候不投资也不行。

    匡树辉:还是有惯性的延续。

    叶檀:所以会有惯性的现在延续,从今年来说,我相信到下半年,整个库存量应该比现在,现在我们库存很高,比现在还要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