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评论:经济学家的话该怎么听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5日 17: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南方日报

 



  前不久,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在第九届全球网商大会演讲时说:“假如企业家要去听经济学家,这些企业家一半已经死掉了。”

  这番言论引起经济学家张维迎的不满。张回应说:“如果一个企业家因为听经济学家的话死掉了,那说明他还不是一个真正的企业家。”

  不知道经济学家说了哪些话,让马云有这样的公开表态。这几年,从北京到上海,从广州到深圳,各路经济学家或以调研考察身份,或被邀请过来做公开演讲,比较知名的,几乎都到访过东莞,东莞人对经济学家越来越熟悉。

  但是,上述两位大佬隔空“口水战”,却反映出企业界和经济学界对彼此的某种看法和某种不信任。别说企业界有人不信任经济学家,一般老百姓也经常对经济学家的某些奇谈怪论啧有烦言。特别是在当前亟待提振又扑朔迷离的经济环境下,经济学家究竟在说些什么、他们说的话究竟有什么作用,值得讨论。

  笔者虽是学哲学出身,但也知道经济学乃经世致用之学,是一门以经验为依据的科学。小到买米买油,中到安家置业,大到投资移民,当下所关注的热点,都可以看作经济行为,也都有经济学角度的解释。所以,也没有谁规定,经济学家只是为企业家服务的。

  经济学本来就是宏观的学科,大多从方向上对经济社会进行把握和判断,通常还会有经济学家参与国民经济政策的制定与发布。按照马云的意思,难道只有干得了企业的经济学家才是经济学家?不客气地说,有些经济学家管的不是企业的事情,而是市场的事情,而且是未来市场的事情。我们欣喜地看到,有越来越多的经济学家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鼓与呼,呼吁有形之手减少对市场的过度干预和垄断,而这实际上也是间接在为企业家服务。

  大约半年前,笔者在东莞听过周其仁教授的一场演讲,至今,还记得他对未来经济发展“从‘通而不平’到‘水落石出’”的判断。这个观点细细品味之后发现妙趣横生,我国的对外贸易不就是“通而不平”吗?华为最近在美国投资受阻就是这个观点的具体表现。关于“水落石出”,不也是巴菲特“裸泳”比喻的另外一种说法吗?而且周教授的演讲既结合东莞近30年来的产业变化,又生动通俗,普通听众也能明白个一二三,这是非常难能可贵的。

  马云的话,则让笔者想起了现场听众向周其仁提的问题:现在买楼到底合不合适?如果把经济学直接变成拿来主义和功利主义,倒不如直接让这些学者们直接去办企业好了。

  但我们也要看到这样一种现象,东莞现在经济地位不低,不管是多有名气的经济学家,一般都能请得到。从普及经济学常识和为企业提供一些参谋的角度讲,当然欢迎有越来越多的经济学家来东莞讲经布道。但由此产生的问题是,一些挂着经济学家名号的各种“腕”,翻来覆去讲的就是那些东西,不过就是“旧瓶装新酒”。更有甚者,有人刻意迎合邀请方和听众,讲得慷慨激昂,听得激情四射,但一散会,还是该干嘛干嘛,只图个热闹。

  所以说,马云讲这句不讨巧的话,可能有点太较真了。本来就是你情我愿互相糊弄的事情,马云非得要经济学家给开出个药方,还要几个疗程之后必定见效,这就有些强人所难了。可能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公众对包括经济学家在内很多专家已经越来越不信任,早都有了“砖家”的调侃。

  反过来说,阿里巴巴的商户以个体户为主,你非要个体户很懂经济学,按照经济学家给的智慧锦囊和警言告诫做生意,这有点像吹毛求疵。做生意的做好生意,研究经济的搞好研究,当两者需要并轨的时候,才会发挥出事半功倍的效用。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