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汪洋:广东产业发展要向“微笑曲线”两端延伸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5日 22: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25日在佛山参观广东工业设计城时指出,广东产业发展要向“微笑曲线”的两端延伸,各地在发展设计产业的过程中一定要突出自身特色,各有侧重,实现互促共赢发展。

  “微笑曲线”即“附加价值曲线”。曲线中间代表制造;左端代表研发,属于全球性的竞争;右端代表营销,主要是当地性的竞争。

  汪洋指出,广东的产业发展要向“微笑曲线”的两端延伸,目前,广州、深圳、东莞和顺德区都在积极推动设计产业的发展,各地在发展设计产业的过程中一定要突出自身特色,各有侧重,实现互促共赢发展。

  汪洋说:“最近我看了《第三次工业革命》,这本书里讲述了人类社会工业发展的规律。在第三次工业革命中,工业产品和农产品一样将成为附加值较低的产品,人们的目光和生产会更多地向服务业比如研发、设计等领域集中,这是个大方向。广东是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官员要看到趋势性的规律,顺德的广东工业设计城之所以能在三年多的时间内发展得这么快,就是顺应了这个趋势。”

  广东工业设计城是佛山市顺德区被赋予地级市部分权限后的首个省区共建项目,目前已吸引了来自北京、深圳、成都、香港、广州等多个中国城市和意大利、德国、日本、韩国等国家的设计机构进驻,对顺德乃至珠三角的产业和城市发展产生了积极的带动效应。

  汪洋和广东省长朱小丹当天还出席了广东省设计创新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现场会。朱小丹说,设计是现代产业发展的重要内生动力,是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竞争力的重要标志之一。希望广东各地把设计创新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抓手,坚持设计创新与技术创新相结合、政策扶持与发挥企业主体作用相结合,重点发展工业设计、平面设计、时尚设计、动漫设计、文化创意设计、网络文化设计等领域,大力培育发展新型设计业经营业态。用10年左右时间,把广东建设成为中国起点高、能力强、友好型、可持续发展的设计产业高地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设计示范区。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