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硕士争当“马路天使”凸显“中国式就业”之殇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6日 08: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工网

 



  硕士城管的出现曾引发广泛争议,硕士争当环卫工更让人大跌眼镜。据10月23日《黑龙江日报》报道,日前,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首次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事业单位编制环卫系统员工,457个招聘岗位引来1.1万多位报名者,其中29位硕士研究生学历的报名者引人注目。

  就业形势不好,或许可以解释硕士报考环卫工的部分原因。而更不可忽略的是,上述为硕士所青睐的基层岗位往往挂着同一块金字招牌——事业编制。

  尽管整个社会在不断关注和改善环卫工的工作环境和福利待遇,尽管工作只有分工不同没有贵贱之别,但明眼人还是能一下看出来,硕士争当“马路天使”的关键原因,在于对编制的膜拜。他们进入环卫一线,抱的是“曲线救国”之心:先有了事业编制,在基层干几年后,争取进入管理岗位甚至调入其他前景更好的单位。事实上,虽然此次哈尔滨招聘的大专以上学历环卫工具体岗位分别是“汽车驾驶员、汽车维修员和清扫员”,但招聘公告注明:对在本岗位工作连续三年年度考核优秀的新进人员,符合条件的可优先转为本单位管理或专业技术岗位。也就是说,只要在环卫一线好好干上三年,就可能成为“坐办公室的”。在一份稳定有保障且具备上升空间的工作面前,当前职业身份的考量已经显得无关紧要。

  此前,针对江苏常州、浙江杭州和上海等地出现的硕士城管,有专家称,要提高城市管理水平,需要一些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来充实城管队伍。但环卫工即便是机械化环卫工,估计也不需要硕士这样的高端人才来做,而硕士们十几年寒窗苦读的学识恐怕也很难在这份主要靠吃苦耐劳的工作中发挥多少作用。他们参与应聘,某种程度上挤占了其他人的就业空间。

  硕士生为了一个编制而错过了在专业岗位上大显身手的机会,这样的付出是否值得?退回去想,他们当初考研报志愿的时候,是否也就是为了将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