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硕士争当“马路天使”凸显“中国式就业”之殇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6日 08: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工网

 



  来好就业,不管是不是自己感兴趣的专业,先读个硕士再说?等到了找工作的时候,是否就为了捧个踏实的“金饭碗”或“铁饭碗”,也不管是不是自己感兴趣的工作,先考个公务员或者事业编制的工作再说?

  在公务员考试“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情况下,相对宽松的事业单位招聘不失为退而求其次的“好出路”。在工资福利、退休养老、工作环境、社会地位等综合因素上,事业单位即便说不上是“金饭碗”,也可以说是“铁饭碗”。于是,顶着编制这块招牌,有关部门可以自信地将环卫工招聘条件列为大专以上学历;冲着编制这块招牌,硕士们可以暂且将自己的专业理想、职业梦想搁置一旁。有了编制,意味着有了各项福利保障和稳定的生活;落了户口,将来自己的孩子上学就没有了后顾之忧。被编制绑架,被户口绑架,与应用专业知识疏离,与实践职业理想疏离,与追求个体价值疏离,类似的“中国式就业”何尝不是学子之殇、教育之殇、社会之殇?

  社会心理学家弗洛姆在《健全的社会》一书中写道:自由的人必不安全,思索的人必有疑虑。个人的就业选择本无可厚非,但如果“编制膜拜”和求稳成为年轻人择业的一种集体心态,那么,这个社会进步的动力何在?

  只有当更多的年轻人敢于冒险投身创业、矢志不渝专心科研或者不计得失扎根乡村支教,只有当更多的年轻人有勇气追随自己的内心从事真正想做的工作,追求更有价值的人生,那么,才可能孕育出一个生机勃勃的社会。当然,我们的社会需要提供更加良好的创业环境、更加公平的竞争机制、更加健全的社会保障和公共福利,以及逐渐削平的体制内外社会资源配置和利益分配不均——这一切,正是多元化就业选择得以滋长的土壤。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