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公司

BBC性丑闻 “名人膜拜”的黑暗面(图)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6日 09: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光明日报

 



  如今,当这一切终于遭到曝光时,全英国人都感到“肮脏、愚蠢、内疚和愤怒”。愤怒的民众为了发泄不满,跑到萨维尔的墓地,给他的墓碑上涂满了“强奸犯”、“恋童癖”等字样。为了防止这些报复行为“破坏整个墓地的安宁和尊严”,萨维尔的家人在10日凌晨偷偷移走了萨维尔的墓碑,把它掩埋。

  最骇人听闻的是,这一切罪行,并非被严严实实地掩盖起来。在BBC内部,许多员工知道,甚至默许它的发生。女演员朱莉·费尔南德斯说,她14岁参加萨维尔主持的电视节目时,萨维尔就在全是人的演播室里对她动手动脚。曾在BBC担任司机的老员工透露,他从萨维尔的住处载过12岁的少女,“她情绪崩溃,一路哭着回家”。当时BBC的员工里,有不少人都对萨维尔的丑陋行径略有耳闻,“但多嘴的人很快就被革职”,因为害怕失业,他们只好保持沉默。去年11月,BBC的王牌调查节目《新闻之夜》曾经制作了一期针对萨维尔的调查节目,但迫于高层压力没有播出。此事被BBC员工曝光后招致舆论猛烈抨击,指责BBC包庇犯罪。虽然总裁恩特威斯尔坚称自己并未干预《新闻之夜》的播出,但是对公司的内部邮件调查与员工采访显示恩特威斯尔在欺骗群众。现已查明,停播的决定是在《新闻之夜》开播的48小时前做出的。随着调查的推进,如果这些信息得到证实,英国广播公司总裁恩特威斯尔无疑将被起诉。

  英国副首相尼克·克莱格说,他不明白此事为何隐瞒了这么久,他认为BBC或警察局里肯定有很多人知道此事。“我能想出的唯一解释,就是‘名人文化’的黑暗面,甚至是‘名人膜拜’的黑暗面。”

  2011年7月,英国销量最大,影响力名列前茅、拥有168年历史的《世界新闻报》因窃听丑闻被迫停刊。BBC现在又因主持人性侵犯丑闻陷入严重的信任危机。这些接二连三的重量级媒体和名人曝出惊人丑闻,不仅震撼了英国社会,也必然使人们对西方媒体所标榜的公信力和价值观产生新的看法。(戴军)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