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马庆斌:提高低收入者收入是社会稳定需要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6日 10: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0月26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尹成基昨天表示,我国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方案争取今年年底前发布。由于城乡二元结构、区域发展不平衡、行业垄断、税收调节机制不完善等因素,居民收入差距拉大,出台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呼声也越来越高。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兼薪酬专业委员会会长苏海南透露,收入分配总体方案的主线是"提低、控高、扩中"。其中,农民、城乡贫困居民、企业退休人员和低收入工薪劳动者,这四类人群的收入将提高。为何这四类人群成为收入提高的重点?我们来听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专家马庆斌的解析。

  马庆斌: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因为他们这四类群体往往处于社会弱势阶层,那么在维护自身的合法或者合理的收入方面缺乏有效的手段,在实现整体的社会公平过程中,也是一个最需要保护的几个群体。经过多年的发展,城乡的居民收入、企业经营者和企业员工之间的收入差距扩大,的确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那么这个趋势不断的扩大,实际上已经约束了金融危机以来我们想通过扩大内需来推动经济发展这么一个内在的需要。长远来看,在我国推进城镇化过程中如何更好保障农民合理合法权益,逐步提高工薪阶层中低收入的群体的收入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社会公平的问题,实际上也是不断的稳定工业化进程过程中产业工人的稳定性和社会稳定的需要。

  提高低收入者的收入,不仅对经济持续稳定发展有积极作用,也是维持社会稳定的重要因素。那么,仅仅依靠提高低收入者的收入,就能解决问题吗?实现社会财富公平分配的路径在哪里?

  马庆斌:简单的仅仅提高这四个群体的收入还是不行的,而是要建立一个合理的收入分配的制度体系,进行政策的完善和设计。要实现提低控高和扩中的政策方向前提下,解决或者破解收入差距扩大的问题,不应该是在现有经济条件下缩小差距的问题,而是在加快经济发展中解决收入扩大的问题,逐步的打破这个城乡二元结果。打破城乡二元结果其核心应该是实现城乡之间的劳动力、资金、技术等要素的自由、公平双向的流动,当前最关键的就是处理好户籍背后的这种公共服务的差异。另外,在土地城乡土地增值分配过程中,要注意保护农民在土地上合理和合法收益的问题。另外,要努力打造一个公平的市场环境,让企业和各个群体之间能够公平的参与市场的竞争,那么很多竞争性的行业或者领域,我想应该逐步的按照中央精神的要求,让更多的民营企业或者是社会资金进入。另外,要在一些特殊的区域实行这个行政区域调整,也是缩小区域经济差距的一个很重要的手段。最后一点我想最为重要的也是最为复杂最为敏感的一个领域就是完善税制的问题,我想大的方向上来讲应该是建立更加符合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实际的税收的分享体系。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