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产业

83企业竞标20页岩气区块 国企仍占主力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6日 11: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京华时报

 



  昨天,第二轮页岩气探矿权招标在北京举行,迎来全国83家企业投标,中标结果相关各方在经过一个月左右的评标后才会公布。与第一轮页岩气探矿权招标时只有少数国企参与不同,这次招标吸引了大批民营企业参与。

  渝鄂湘区块最受欢迎

  至昨天投标截止时,国土部共接收到83家企业的152套合格的投标文件,20个区块中最多的接收到13套投标文件,最少的接收到2套投标文件。

  这20个区块中,只有1个区块为投标人不足3家,未达到法定要求,不予开标。其他19个区块进入公开开标及后续程序。

  这20个区块,总面积为20002平方公里,分布在重庆、贵州、湖北、湖南、江西、浙江、安徽、河南8个省(市)。其中,重庆黔江区块最受欢迎,得到13家企业竞标,排在之后的是湖北鹤峰和湖南桑植区块都有12家企业竞标。

  有些企业来打酱油

  此次投标吸引而来83家企业,记者发现中石油、中石化、国电等油电巨头汇集,而民营企业也众多,大约占据了三分之一。

  记者在现场看到,参加投标的企业,有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以及华能集团、国家电力、国家开发投资公司等。除了这些巨头,还有大量的其他企业,包括江苏协鑫矿业发展有限公司、山西蓝焰煤层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

  记者了解到,参加投标的民营企业来自各行各业,甚至多有完全不搭界的行业,譬如纺织、房地产开发等。他们完全不具备油气领域上游勘探开发经验,有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投标者表示,就是来参与下。

  评标预计需1个月

  记者了解到,评标将从勘查部署、资金预算和保障措施等方面,由评标专家组对投标人的勘查实施方案进行评审排序,评出中标候选人,评标过程预计需要一个月时间,中标结果将在11月底左右公布。国土资源部经过公示后,确定中标人。

  页岩气板块表现不佳

  昨天,尽管投标现场企业汇集,但页岩气概念板块表现不佳。早盘,页岩气板块曾一度活跃,但随后纷纷跳水,收盘时,航民股份跌6.55%,海越股份下跌5.4%,永泰能源跌3.11%,只有少数股票上涨,其中广汇能源涨1.31%左右。(记者 张艳)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