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页岩气第二轮招标或于9月启动 7只概念股涨停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4日 14: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网8月14日讯 据消息称,中国页岩气第二轮招标或将于今年9月份启动。特别注意的是在页岩气第二轮招标中已经没有了国有、民营的身份限定。这是油气资源领域矿业权管理体制改革的一次大胆尝试,同时也是页岩气后市走强的“炒作点”。

  二级市场上,宝莫股份、恒泰艾普、金洲管道、山东墨龙、天科股份、宝德股份、蓝科高新涨停,惠博普、潜能恒信、海默科技涨幅居前。

  首次全方位放开油气资源勘探权

  去年底,国土资源部公告称页岩气已经被列为中国第172种矿产,不再受油气专营权的约束,并提出页岩气发展规划的总体目标:到2015年,基本完成全国页岩气资源潜力调查与评价,建成一批页岩气勘探开发区,初步实现规模化生产。今年3月16日,中国第一部页岩气“十二五”规划出炉。其中提出:到2015年页岩气产量将达到65亿立方米/年,到2020年年产量要达到600亿~1000亿立方米。

  今年5月,国土资源部已就上述招标发布了《页岩气探矿权投标意向调查公告》,对投标人要求是注册资金3亿元以上的内资企业。这是中国首次全方位放开油气资源的勘探权。结果显示,70多家企业有意参标。其中,五大电力央企和各省能源(电力)集团、投资集团成为主力军,其中地方电力企业广州控股、川投能源均已着手相关准备工作。

  据测算,中国页岩气已探明储量1万亿立方米,资源潜力巨大,但由于开采技术方面的原因,中国页岩气开发尚处于起步阶段,截至去年年底,中国开发了15口页岩气直井,9口见气。

  相关概念股曾数次爆发

  华泰证券分析师冯伟发布研报称,页岩气第二轮招标渐行渐近,页岩气的开发可以划分为四个环节:探勘、钻井、采气、运输,后续的关键在于钻采技术的突破。后续建议密切关注有望在我国第二轮页岩气区块招标中胜出的上市公司,尤其是经营灵活的民营企业。例如:杰瑞股份、江钻股份、开山股份、天科股份、神开股份、通源石油、潜能恒信、广汇能源等上市公司。

热词:

  • 涨停
  • 概念股
  • 直井
  • 招标
  • 页岩气探矿权投标意向调查公告
  • 油气资源
  • 地方电力
  • 上市公司
  • 调查与评价
  • 川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