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北斗卫星组网完成 第16颗北斗卫星意义重大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6日 14: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加紧布网建设的同时,北斗应用及其产业化步伐也在加快推进。经过多年发展,我国卫星导航应用产业化水平得到不断提升和扩大。据有关部门统计,自2003年北斗卫星导航试验系统正式提供服务以来,在交通、渔业、水文、气象、林业、通信、电力、救援等诸多领域得到广泛应用,注册用户已达6万,产生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2005年在珠穆朗玛峰高度测量中,测量队员携带北斗用户机,沿途适时向中国卫星综合数据采集平台发送珠峰的各种气象参数,共获得几十个不同高程位置的实测数据,为珠峰高度测量登山队获得了珠峰气象观测的第一手资料。

  2008年年初,我国南方遭遇冰雪灾害,多处通信系统瘫痪,导致GPS的使用受到限制。而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由于具有导航定位、双向通信等功能,能及时把最新灾情的发展通报给有关人员,从而对有关部门采取果断措施,实施抢险救灾提供了依据。

  在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中,通信设备遭受破坏,前方和后方的联系成为难题。救援部队借助北斗卫星用户机,在40个重灾乡镇405个村社全部建立了通信联系,保证了整个救灾的指挥调度,在决策、搜救、医疗等工作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上至航空航天,下至生产和生活,卫星导航应用技术无所不在,已成为国民经济建设的“助推器”。正如“两弹一星”元勋、中国航天科技集团高级技术顾问孙家栋院士所说:“卫星导航应用,只有想不到的,没有做不到的。”据资料显示,目前,我国涉足卫星导航应用与服务产业的厂商与机构超过5000家,2010年产值超过500亿元,预计2020年这一数字有望跃升至4000亿元,我国卫星导航产业进入高速发展时期,成为国民经济新的重要增长点。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