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北斗卫星组网完成 第16颗北斗卫星意义重大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6日 14: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在卫星导航应用产业链上,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全面开花,成为国内唯一具备基带芯片、射频芯片、多媒体SOC芯片研制及生产能力的企业。一条从导航芯片到导航运营服务的产业链正快速发展壮大。

  据了解,该集团公司作为国内最早开展卫星导航应用研究的单位,创造了国内卫星导航应用领域技术创新的多项第一。当前,该集团公司卫星导航应用产业包括导航芯片、导航终端、导航地面基础设施建设、导航集成应用、导航电子地图、导航运营服务等业务,产品覆盖卫星导航应用产业链的各个环节。

  在导航电子地图领域,航天科技集团组建了中国四维测绘集团有限公司,力求打造我国地理信息产业旗舰企业。多年来,四维公司在中国车载导航地图领域的市场份额连续8年超过60%,在手机导航地图领域的市场份额连续4年超过50%。2011年,该公司牵手丰田、上汽,战略布局车联网,进军前端市场,有效改善了公司产品大众市场化程度不高的局面。

  进军国家示范项目也成为航天科技集团开拓卫星导航产业的重要渠道之一。2011年12月31日,国家林业局“北斗林业示范工程”通过评审,该项目由航天恒星公司提供技术支撑。该项目一期示范中,北斗终端总用量就将超过10万台,项目经费超过2.5亿元。

  除拥有完备的产品系列以外,航天科技集团在卫星导航产业领域也具有较强的科研实力。集团公司拥有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测试评估研究中心、空间技术减灾与应急工程民政部重点实验室以及国内唯一的卫星导航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这些研发机构正为集团公司在卫星导航产业发展开拓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撑。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