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国际

债务危机可能加速西班牙分裂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7日 07: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青年报

 



  英国《金融时报》认为,加泰罗尼亚提前进行选举,可能会加速其独立进程。西班牙首相拉霍伊正面临着任期内最关键的时刻。

  西班牙社会党(反对党)领导人卢瓦尔卡瓦表示:“西班牙正在脱离(拉霍伊的)掌控。西班牙的分裂趋势非常明显,我最担心的就是社会分裂。”

  可以预见,加泰罗尼亚走向独立的路不会平坦。别的暂且不说,西班牙政府首先可以动用法律武器来阻止加泰罗尼亚人举行公投。《西班牙宪法》第155条规定,如果“地区政府不遵守宪法”或者“违背西班牙的整体利益”,西班牙中央政府有权阻止地方选举。甚至还有分析认为,西班牙政府有权暂时解散加泰罗尼亚现政府。

  拉霍伊政府已明确表示:“不会批准加泰罗尼亚举行独立公投。”

  但图尔·马斯似乎并不买拉霍伊的账。他说,尽管举行全民公投需要得到西班牙政府批准,“但我们有依法这样做的意图。如果做不到,我们仍然会这样做”。

  现在,事情是清楚的——如果加泰罗尼亚非闹独立不可,西班牙政府有动用武力的法律依据;但西班牙政府现在可以运用的法律武器还不少,至少在短期内还不至于动武。所以,给欧委会写信的那4名议员,近期内大可不必寝食难安。(本报布鲁塞尔10月26日电)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