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防范热钱风险成为亚洲课题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7日 09: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自美联储9月13日宣布启动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以来,亚洲证券市场、房地产市场纷纷出现价格上扬。在美国大选即将开始投票之际,美联储10月24日的货币政策会议决定继续执行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有分析预测,美联储还可能于12月为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扩容。美元在全球市场释放的能量令人关注。

  当前,东南亚市场的热钱问题也成为一个突出的问题。标准普尔驻新加坡分析师陈锦荣对本报记者表示,由于亚洲市场回报率相对较高,而且汇率上升的可能性较大,大量资金涌入亚洲市场,给亚洲各国政府带来很大挑战。

  资本流动性激增

  由于投资者寻求更高的收益,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所产生的过剩流动性已迅速进入亚洲市场。截至10月25日,反映亚洲地区股市状况的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亚洲(除日本)指数上涨了近4%,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也有相当大的涨幅。香港恒生指数过去3个月以来已上涨了10%。泰国股指今年累计上涨了28%,菲律宾股市涨幅达24%,印度一主要股指也上涨了23%。新加坡大华银行经济分析师全德健称,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对金融产品价格的支持是显而易见的。

  在债券市场方面,渣打集团的数据显示,印度尼西亚债券市场9月净流入外资约13亿美元,8月则为净流出5.4亿美元。韩国市场9月净流入外资14亿美元,8月净流出24亿美元。在东盟和韩国,近几个月来发债成本一直被压低,特别是长期债务,马来西亚、韩国、新加坡等国外资持有的债券在上升。陈锦荣表示,这些迹象显示,外资对这些经济体带来了冲击,如果政府没有应对,可能会带来一定的资产泡沫,或者信贷规模过于快速上涨。

  全德健表示,金融市场价格上升,一方面是因为美国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带来大量的流动性,另一方面则是这些流动性寻求高回报。

  作为十分开放且政策透明度高的亚洲经济体,新加坡的房地产市场也受到外资热捧。第三季度新加坡私人住宅价格暴涨了56%。近几周来,新加坡有关部门推出了一系列政策,例如缩短房贷年限,减少房地产杠杆等。有分析认为,美元供应过剩是祸根,它扭曲了估值,推动房价和租金进一步上升,并再次提高通胀。

  面临货币升值考验

  近期人民币汇率重回升值轨道,有数据显示,人民币、韩元以及新加坡元过去3个月来对美元汇率大幅上升,幅度在2%—3%。麦格理银行的数据显示,9月亚洲各国央行花费了180亿美元来抑制本币升值,是今年1月以来最高的水平。“亚洲货币将面临升值压力,同美国推出前两轮量化宽松政策时不同的是,亚洲各国央行将不会让本币升值太多,因为全球增长疲软”,麦格理银行外汇分析师大卫福雷斯特表示,这将促使政策制定者采取进一步行动,以阻止本币升值。

  美国经济分析与咨询机构“环球透视”经济学家埃德尔斯坦指出,新兴市场国家虽然普遍面对货币升值问题,但由于中国资本项目尚未完全开放,中国这方面的压力可能小一些。需要注意的是,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可能长期化,而且由于美联储正在实施的另外一项货币宽松政策“扭转操作”将于今年底到期,美联储可能在今年12月进一步扩大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他对本报记者表示,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刺激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其传导效应会致新兴市场国家国内物价上涨。由于美元疲软,新兴市场国家的出口竞争力也会受到削弱。

  摩根大通美国首席经济学家费罗利对本报记者表示,“新兴市场国家应该关注自身国内金融市场状况,制定合理的货币政策以支持经济增长和物价稳定”。

  警惕长期风险

  谈到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对东南亚国家的影响,陈锦荣表示,应该说是风险大于收益,长期风险大于短期风险。信贷过快增长、资产泡沫、中长期的通货膨胀是三大主要风险。

  首先是东南亚的银行贷款市场以及企业发债市场。现在东南亚各国发债成本、借款成本很低,大家预期低利率现象会持续很久,因为美国、欧盟的问题至少两三年内不会解决,这就出现了信贷幻影,造成借款过多,未来如果利率突然上升,或者当地经济状况出现变化,银行会面对很大的违约风险。所以,政府对控制信贷增长的态度非常重要,现在应该实行比较紧的信贷政策,以防未来信贷风险上升。

  陈锦荣还表示,目前,韩国等东亚多数经济体对外资多有戒备,对外资持有本地债券增加了一些限制,因为其本地资金充裕,如果加上外来资金,带来的风险会比较高。另外,一些国家主要针对泡沫可能形成的领域出台一些政策,例如房地产市场等。但越南等一些国家因为其缺乏资金,对外资更为欢迎。所以亚洲各国政府对外资的态度取决于本国的融资情况。

  受访专家均称,虽然资金大量涌入亚洲市场,但出现类似上世纪90年代末东南亚金融危机的可能性较小。首先,各国政府经过危机的洗礼,对外资更为审慎。其次,这些国家资金充裕,借债规模小。最后,很多国家外汇储备很大,央行有能力来应对外资流出的情况。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