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大盘

大盘估值尚未到底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7日 0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采购经理人指数回升,外资涌入香港,国际投行看好A股,加上对维稳的预期,似乎都预示着A股正在否极泰来。实际的走势也正显示出这种迹象,尤其是60天均线在告别了5个月后,已确定无疑地重新站上。其均线本身也已从前期下跌转为横盘,并可望在未来一段时间由跌转升。

  但这里的关键点有两个。

  一是宏观经济趋稳能否带来长期的投资机会。

  市场的反应显然并非如此。一个可资证明的依据是:近期表现较好的大多是转机股和危情股,还有刚刚经历了一轮长期投资者抛售的股票。抛售的主要原因是不看好这些行业与公司的长期增长前景,认为随着宏观经济的转向和转型,它们已难以保持过去的业绩和荣景。

  长期投资者有三个特点。一是动作迟缓,很少采取行动。二是一旦形成某个观点并采取行动后,就会有很强的延续性和持久性,不会轻易改变。三是他们的占比很低,大约只占投资者的20%,但他们是真正的趋势创造者。

  由这三个特点可知,他们不大会在如此短的时间内重新进入刚刚被他们抛售,而且已被认定伴随宏观经济转向和荣景不再的股票。因此,宏观经济趋稳只是给市场带来一次思考:我们是否把经济想像得太坏了?对这些股票的盈利前景看得太糟了?或许,它们并没我们预计得那么糟,由此也给这些股票带来了一次向上修正的机会。这显然不是长期投资者的机会。只要看不到这种机会,长期投资者就不会大手笔地卷土重来,这是当前市场的关键点之一。

  二是涌入香港的外资能在多大程度上进入A股市场?

  我们知道,A股目前的主要问题是供求矛盾,与过去二十年相比,不是一般的供大于求,而是严重的供大于求,其严重程度史无前例。因此,说千道万,没有大量的资金进入,大盘最多只能老实趴着,供我们寻求一些短线机会游击或游而不击。

  同样是个股表现,却反映出唱与做的差距:近期表现好的股票,基本上都是他们不会太感兴趣的股票。理由很简单:这些资金进出并不方便,成本也不低,加上投资理念驱使,很少会捞一把就走。即便短线的“过江龙”资金,也会选择流动性好的股票作为炒作对象。而近期表现好的股票流动性都很差,尤其是以启动前40天的日均成交额衡量,流动性差得不能再差。以周四涨停的股票为例:重庆钢铁,600万元;宁波海运,800万元;天瑞仪器,400万元;奥特迅,1000万元;向日葵,4600万元;凤凰光学,1400万元;温州宏丰,1700万元;大恒科技,1300万元;柳钢股份,500万元。9个涨停股票,2个月内的日均成交额最高不过4600万元,最低仅400万元。去掉向日葵后,平均不到1200万元。虽然不排除会有某些股票涨上去后传来惊天大利好,迎来大批买盘,但总体上,这些股票的流动风险都极其巨大。对大资金来说,流动性风险乃是最大风险,这些股票显然不是“过江龙”资金所能为的。因此,说到底,它们大多是“涨停敢死队”或内幕交易者的杰作。

  其实,目前市场确有许多可长期投资的股票,以巴菲特投资法则大致测算一下,它们的价格基本上已到达合理的、可接受的程度,并有部分长期投资者开始进入,但势单力薄,既难形成趋势,也难形成气候。

  由于表现好的既不是长期投资者青睐的,也非“过江龙”资金会看上的,因此,资金涌入香港恐怕也是“货到地头死”——到了香港也就停住了,真正流入A股的只能以杯水车薪形容之。

  价值吸引投资,供求决定价格,这是相辅相成的两个方面。原因是:价值本身具有不确定性,你能保证某公司未来十年一定会保持年均20%的复合增长?价值本身就有很大弹性。一个年均20%复合增长的股票,以16倍、12倍、8倍市盈率买进,理论上可分别获得10%、15%、20%的年均复合收益。因此,在供求状况强势情况下,跌到16倍市盈率就会被长线投资者哄抢,而在严重供大于求状况下,靠长期投资者你一点、我一点地收,恐怕要到8倍市盈率才能被全部收完。

  1994年325点时,两市平均市盈率为10倍。现在,预期整体的经济增长率和公司利润增长率会比过去二十年下一个台阶,供求关系的严峻程度又是史无前例的,大盘平均市盈率会降到什么程度?猜中了这一点,也就猜中了大盘真正的底部。牛市或在不破2000点的情况下开始。

  (作者系上海金耕信息运营总监)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