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财经封面

对赌:国内首部投融资小说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8日 13: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21世纪经济

 



  

作者: 陈楫宝

出版社: 湖南文艺出版社

  by孙玮婕

  近日,国内首部投融资题材的小说《对赌》由湖南文艺出版社和中南博集天卷公司联合出版。它以中国当前经济环境为背景,描写投融资全程实操,开辟了以投融资为题材的小说领域。本书取材于作者陈楫宝的亲身经历和真实案例,财经记者出身的他,曾供职于商务部研究院、《21世纪经济报道》,发表过一系列专业而犀利的文章,参与并见证了当年非常出名的某户外传媒公司的浮沉,以及中国户外传媒行业黄金十年的兴替,对于该领域有着深刻的见解和感悟,其人生阅历和专业积淀,使本书更为厚重与可信。

  本书最大的亮点在于展示了对赌内幕,对于对赌中的投融资双方,康复之家创始人柏煜认为:“创业者要学会自知,自知才能致人而不致于人。投资者要做到知人,知人方能帮忙而不添乱。”除了对赌,书中还写了企业估值、基金选择、资金使用等融资中没人能避得开的关键环节。

  对于融资方来说,本书展现了一条融资上市的星光大道,带着你走过从有融资的需求到最终报会上市的全过程。其次,它将投资人的心理和惯用的操作手法展露无遗。第三,它以融资老手的水平将融资中可能遇到的各种潜规则、意外和诈骗行为等摆在你面前。对于投资人而言,本书展示了中国式投资独有的现象,可以从中看到创业者的心理、惯用手段以及投资后可能遇到的各种风险。

  同时,本书也为读者揭开了对赌的神秘面纱,让读者能够更加了解《中国好声音》等热点事件背后的对赌风云。

  |作者访谈|

  问:你为什么要写这样一部作品?它是不是有自传的性质?男主人公秦方远是您个人的化身吗?

  答:观察国内投融资活动很久,尤其是近十年来国内VC、PE行业迅猛崛起,创业活动频繁,常常让我陷入激动,无论是全球金融危机前后的疯狂与低谷、冰火两重天,每每让我长吁不已。这也许与我财经记者生涯有些关联,对这些财经活动过于敏感。自从我参与创业后,耳闻目睹这个圈里有趣的人和事,就有了创作的冲动。

  三诺生物董事长李少波先生亲自给小说《对赌》写的推荐语让我颇有感触:“我们处在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机会潮起潮涌,漩涡时隐时现。”也正因为“机会潮起潮涌,漩涡时隐时现”,为了警醒创业投融资同行和未来者,我有责任把我们这些年接触到的、感触到的教训、经验或者感悟与大家分享。只是采取了小说形式而已。

  其实,细心的读者应该看得出,小说虽然以创业企业融资为主题,还实际上包括了对当前权贵资本、政商关系、高管洗钱、海外上市潜规则、VIE结构等进行了批判与反思。

  《对赌》小说不是自传性的,主人公也不是作者的化身。毕竟是小说。小说人物是复合的,鲁迅就说过,人物的创造,“往往嘴在浙江,脸在北京,衣服在山西”。小说出版后,确实有些朋友、有些事被对号入座,给他们工作和生活造成了或多或少的困扰,实非事实和作者本意。因此我在此也特别声明一下:小说纯属虚构,如有雷同,纯属巧合,请切勿对号入座。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