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一线城市吸引力下降 一半学生选择回家就业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8日 13: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今日早报

 



  “去年在广州毕业后就找了杭州这家单位,原本希望离家近一点,没想到我的主要工作,是长驻国外。虽然待遇发展什么的都还不错,但我还是想换一个。”这两天,杭州姑娘小楚留意着各种招聘会,她要为自己换一份工作,工作地点得在杭州的。

  昨天,第十四届西博会杭州人才交流大会和杭州市2013届高校毕业生招聘大会在和平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本届西博会人才交流大会和杭州市2013届高校毕业生招聘大会两会合一,规模远超往届。1000余家用人单位参会,推出2万余个就业岗位,共吸引46553人次的人才求职应聘,有15080人次达成择业意向。

  记者调查发现,90后毕业生,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对他们的吸引力,变弱了;想回老家、去二线城市发展的,越来越多。

  故事

  今年要找一份杭州的工作

  小楚去年毕业于广东外语外贸学校,学的是西班牙语。

  “家在杭州,除了上大学,从小到大基本没离开过父母。”小楚说,去年毕业前,她就回杭州找工作了。最后跟一家国有企业签了约,无论是待遇还是发展前景都不错。

  进了公司,小楚才知道,她的工作要常驻国外。

  “公司在国外有很多项目,我做的是项目管理工作,因为学的是西班牙语,所以被安排驻委内瑞拉。”小楚说,当时虽然也不太想离开家人独自去国外工作,但想想能经历一下也挺好的,毕竟自己学的西班牙语,而西班牙语也是委内瑞拉的官方语言,到那里工作对自己能力的提升也有帮助。

  就这样,小楚去了委内瑞拉。

  “待了一年,感觉一直融不进去。”小楚说,而最让她和家人担心的是安全问题,另外,生活、饮食、朋友、习惯……也是各种不适应。

  虽然待遇很好,小楚最终还是决定放弃:“想在杭州工作,父母、朋友都在这里,在这里工作有归属感。”

  “刚回国不长时间,这是参加的第一场校园宣讲会。”小楚说,她想找一份在杭州的工作,最好是偏管理类。

  去过上海北京后,仍旧回归杭州

  台州女孩小璐现在在杭州一家银行工作,每天朝九晚五,工作很轻松,也很规律。休息的时候可以跟同学聚聚会,找闺蜜逛逛街,或者去青芝坞喝喝茶,找找读书时的回忆,生活悠然而惬意。

  小璐说,去过上海、北京后,她才明白这份悠然的可贵。

  “那时候也是上海这家公司来玉泉做宣讲,我是他们老总面试的,后来就进了。”小璐说,这是一家咨询公司,她的工作是投资研究院助理。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