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一线城市吸引力下降 一半学生选择回家就业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8日 13: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今日早报

 



  与此同时,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对他们的吸引力在减弱。“广州、深圳对浙大学生的吸引力不大,这几年,毕业生去这两地的数量是逐年下降的。”陈谷纲说,去上海、北京工作的也不多,基本上比较稳定。

  “今年毕业的学生中,76.23%在省内就业,16.23%考研出国。”说起近几年的就业情况,浙江工商大学就业办的周翔老师说,虽然没有往年的数据,但他可以肯定,在省内就业的学生比例呈逐年增加,而到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就业的比例则是逐年下降的。

  对招聘会的热情在下降

  另外,陈谷纲说,跟以前相比,这些90后的学生对招聘会的热情不高,招聘会的参与程度不够强。“现在都是独生子女,家庭条件也都好了许多,所以对工作的挑剔程度更高。”

  “这同网络的发展也有关系。”周翔说,现在学生对宣讲会、招聘会的兴趣减少,但他们对信息的获取度却在增加,掌握的信息也越来越多。“他们会利用网络获取就业信息,网上递交简历。”

  记者了解到,为了吸引更多90后毕业生的关注,许多公司在招聘时也越来越重视网络的作用。

  比如,22日在浙大玉泉校区举行的安利校园招聘宣讲会上,微博也被运用起来,@安利员工招聘V小编不仅为同学们推出了简历、面试、测评等独家秘笈,还频频与同学们发展“微关系”,在宣讲会期间,还展开了微博“抢座”、微直播、随手拍宣讲会亮点等互动方式。

  换工作频率更高

  浙江财经学院就业办一位老师认为,90后毕业生的目标更加明确、自我意识更强。

  “比如有学生想要出国,他会为之付出很多。”这位老师说,他遇到过一个要出国的学生,有家单位提供了很优厚的条件给他,但他还是拒绝了,仍旧坚定地选择出国。

  另外,这位老师表示,90后毕业生换工作的频率更高。“如果一份工作他觉得做得不舒服,就不会委曲求全做下去。”

  对于这一点,陈谷纲老师也深有感触,以前许多毕业生在找工作时是抱着“这项工作要一直做下去”的想法,而现在的毕业生会认为“三四年换工作是很正常的”。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