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奢侈品

重新认识独立制表大师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30日 08: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环球网

 



  

  Peter Speake-Marin

  Peter Speake-Marin (彼德) 是一位英国人,原本有意从事珠宝制造业,但却被制表艺术及其机械原理所吸引住。1996年,彼德重返瑞士,到著名的Renaud et Papi制表厂工作,该厂位于瑞士另一制表重镇力洛克(Le Locle),专门为爱彼表制造及研发高度复杂性能腕表,现时已收归爱彼表旗下。就在Renaud et Papi制表厂工作的那几年,彼德掌握了制造复杂腕表技术,并自家研制了一枚具备双行轮系统之手造陀飞轮怀表。2000年,彼德离开了Renaud et Papi制表厂,在日内瓦 (Genève) 与洛桑 (Lausanne)之间 的Rolle小镇成立自己的制表工作坊,建立以彼德姓氏命名之品牌Speake-Marin,而该枚手造陀飞轮怀表则成为镇坊之宝,将之命名为The Foundation Watch。Speake-Marin的表壳设计以The Piccadilly专称,原因是彼德认为他在伦敦皮卡底里大道上所渡过的岁月,仍然是其工作生涯中最具影响力的。该段日子让彼德吸取很多不同的前人制表方法,他将其中最好的应用到自己的腕表设计上。

  渐渐的,彼德在国际表坛上冒出名声来,很多制表大师都对其青睐,十分欣赏其制表天赋及创意。合作过的品牌包括: Harry Winston 、MB&F及Ma?tres du Temps等,彼德的所有作品都是向传统制表工艺表示敬意、集过往宝贵工作经验之代表作,为今天腕表市场提供一些别具风格的产品。彼德说:”我的制表目的不旨在今天的销售数字,腕表的真正价值在于其经历时间变迁而历久弥坚。”

  

  F.P.Journe Chronometre a Resonance

  也许是18世纪法国制表师Antide Janvier制造的共振式天文钟启发了F.P.Journe,他在1999年创造出世上第一只共振式天文台腕表Chronometre A Resonance。腕表中安装了两组摆轮和擒纵系统的机芯。Journe通过调整机械的共振点,使两个独立的平衡摆轮具有相同的振动频率,使这两枚机芯保持相同且稳定的频率。两个摆轮由于速率作用相反,可以产生良好的吸震效果,以确保腕表能够保持较高的精确程度。F.P.Journe从21岁起花了20年的时间,来将共振现象应用到这块腕表上。耽误这块神奇腕表20年时间的不仅是其原理设置,他最大的挑战是如何将这套装置放在仅仅36毫米的表壳之内。

  

  Fran-ois-Paul Journe

  Francois-Paul Journe自14岁开始学习制造钟表,十八世纪Abraham-Louis Breguet及Antide Janvier等制表大师的历史故事为他开启了对钟表热爱的大门。“那些巨匠在有限的条件和资源下仍能建立成就,让我极为向往。”Journe在采访中说道,他在二十岁时就开始自行制造他第一枚的陀飞轮怀表,为求独立,他于Verneuil区成立了他自己的工作坊,在那里他受到一群收藏家的委托,开始其独一无二的钟表制作。他学懂如何向钟表历史致敬,透过在历史中的探索,认真地研制出色创新的时计,并藉此向伟大的表匠的道德价值观予以最大的敬意。

  Journe获取的众多奖项,令他在漫长和艰辛的资料搜集及研发过程中得到莫大(博客,微博)的鼓舞。不少高级时计品牌很快便察觉到他的才华,并邀他研发及创作独特的机芯,例如著名的座钟“sympathique”就是他的得意之作。作为一个不属于任何大财团的独立制表人品牌,仅有30年制表历史的F.P. Journe在业界却独树一帜:年产量仅800枚;每枚F.P.Journe腕表采用的机芯均以18K金精心铸造,所有腕表表壳均以最贵重的金属(铂金及18K红金)铸造;而表盘上印有的-Invenit et Fecit-(发明与制造)字句则标志着品牌的出品全由F.P.Journe自行设计、研发及制造出来,绝不用依靠供货商的支持;自品牌创立以来至今坚持“一表一表匠”的制作流程。

  F.P.Journe在日内瓦的制表厂,位于一座建于1892年、面积达2000平方米坐落于Plainpalais的建筑物内。在这栋大楼内,钟表设计师、表匠及各项相关技术人员每天努力地创制这天文台级的精密时计。而所有F.P.Journe腕表内95%的零件均由此厂房自行生产。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