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尚文

WWF“拯救自然”的真相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30日 08: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财富

 



  当地环保主义者菲力称这种形式的自然保护为“种族主义兼新殖民主义”。他说,在当地,人们一直和森林共生。根本没有无人居住的森林。数千名农民被赶出德索尼洛,然而WWF的环保专家们到来后,野生动物的数量反而下降了。“德索尼洛并非一个单独的例子。”今天,跨国公司和环保组织建立了亲密合作关系。菲力说,“WWF正在帮助将我们的世界变成农场、单一作物种植园和国家公园。”

  “市场转型”的真相根据悬挂在老虎保护专家苏纳托办公室墙壁上的一张地图,在苏门答腊岛——世界第6大岛——每小时被砍伐的树木就可以覆盖88个足球场。为了给棕榈种植园挪出地方,大片的森林迅速消失。

  很多公司,一边标榜可持续性,一边砍伐森林。一名曾在印度尼西亚工作多年的WWF员工说,花3万美元进行贿赂,或是捐一些钱就可以换来WWF的让步。

  他说,“WWF承诺的经过RSPO认证的可持续性棕榈油根本不存在。”RSPO是“棕榈油可持续发展圆桌会议”的简称。RSPO认证让公司可以一边加大产量,一边安抚消费者的良知。总部位于杜塞尔多夫的德国日化企业汉高在它的Terra系列家用清洁产品广告中宣称“和WWF一起支持棕榈油和棕榈仁的可持续生产”。公司称,他们“为保护热带雨林也做出了一份贡献”。

  但如果棕榈油的生产首先需要砍伐森林,到底是如何让它得到保护的?WWF宣称,部分被砍伐区域已经“退化”,沦为次级森林和荒地。它坚持说单一作物种植园和自然保护并不对立。WWF将这称之为“市场转型”。简单地说,他们认为通过合作能比对抗取得更好的结果。

  WWF于2004年和联合利华等跨国公司一起发起RSPO计划。联合利华每年要处理130万吨棕榈油,是世界最大的棕榈油加工企业。WWF的另一个合作伙伴是丰益集团(Wilmar)——世界主要棕榈油生产公司。丰益已经完成了“转型”,WWF的弗勒肯斯泰因说,公司制定了明确的获得认证的时间表。

  Bathin Sembilan部落的土著居民并没有看到任何改变的迹象。他们住在丰益的Asiatic Persada种植园里。这个种植园位于占碑市的南端,占地4万公顷,相当于柏林面积的一半。在种植园的入口处,有人在墙壁上涂写上了“吸血鬼”字样。村子的长老罗尼和几十位村民站在棕榈林中。他们大多光着脚。有一个人还带着捕猎野猪的长矛。在他身后的地上散落着一些碎木板,这里曾经是村子的所在地。

  去年8月10日,臭名昭著的警察机动大队摧毁了他们的房屋。在该事件发生前,一位村民曾试图销售丰益称属于公司的棕榈果。“他们逮捕了18人,一些人还遭到毒打,”罗尼说,“丰益的经理和警察狼狈为奸。然后,他们开始开枪,我们带着女人和孩子逃进了森林。”村民认为森林是属于他们的。罗尼说,“我们祖祖辈辈就居住在这里。”

  上世纪70年代,伐木工人开始涌入,但是森林足够大,罗尼和他的部落还可以迁徙到其他地方。但现在,他和他的部落已经完全被棕榈树包围。先于丰益到来的公司非法种植了2万公顷的棕榈,约占种植园的一半。但这似乎丝毫没有让丰益觉得困扰。罗尼甚至通过法律途径证实了他们的权利,但依然于事无补。

  在村子被毁后,“拯救雨林”、“罗宾森林”等组织宣称,联合利华(丰益的顾客之一)的拉马人造黄油被土著人的鲜血污染。去年12月,部分人甚至在德国联合利华总部门口扎营抗议。当然这件事让联合利华非常头疼。这家荷兰-英国合资公司在企业可持续性排名上名列前茅,并号称帮助全球超过10亿人改善了健康和生活质量。

  丰益无法否认土著部落的房屋被毁,警察开了枪。但在一封致消费者和朋友(包括WWF和恒生银行)公开信中,公司高管们把这件严重事件轻描淡写地说成无足挂齿的小事。在他们口中,一家富有社会责任心的公司成了少数流氓抹黑的目标。在一封内部电子邮件中,联合利华至少承认发生过“不当行为”,并建议进行“调解”。但这一事件丝毫没有影响联合利华与丰益的合作关系。不久之后,丰益搭建起临时住房,同意对村民进行赔偿。

  部分土著村民在房屋被毁后逃到了PT Reki——当地最后一块保存相对完好的森林。但他们也不被许可待在那里。因为那片区域是德国KfW发展银行和德国自然和生物多样性保护联盟资助的重造森林计划所在地。

  和企业的合作位于瑞士格兰德的WWF总部看上去威严庄重。墙上的银色匾牌纪念的是该组织最大的恩人:“1001俱乐部”。1001俱乐部是创建于1971年的一个精英组织,由不知名的WWF捐款人组成。曾担任WWF总裁的荷兰伯恩哈特王子成功说服壳牌石油公司成为他的第一位大赞助商。1967年,一艘油轮在法国附近海域发生事故,导致数千只海鸟死亡,然而WWF却禁止一切批评言论。WWF雇员在一次董事会上解释说,这样做将破坏未来获得某些行业的捐款。

  这一切都发生在很久之前,WWF发言人菲尔·狄基说,WWF早已改变,不再接受石油公司、核电站、烟草公司或军火企业的捐款。然而,跨国大公司永远不会受到排挤,这些工业——比如英国石油公司——的代表依然担任WWF董事会成员。

  约翰·汉克斯依然担任WWF董事会成员,负责管理非洲的跨国自然公园。这些项目虽然被称为“和平公园”却频频引起争端。德国政府向WWF捐了20万欧元,用于南非境内的所谓“和平对话”。德国KfW发展银行甚至准备拨款2000万欧元,用于在卡扎国家公园修建新的野生动物走廊。“WWF每拿出1欧元,政府会补贴至少5欧元,”玛蒂娜·弗勒肯斯泰因估计说。可见该组织的政治影响力。

  在巨大的跨国国家公园中,打猎是许可的。不久之前,西班牙国王胡安·卡洛斯在博茨瓦纳捕猎大象时伤了髋骨,这件事在西班牙国内引起不小的风波。胡安·卡洛斯是西班牙WWF的名誉主席,而他却带头猎捕大象,难怪很多人感到愤慨。仅在纳米比亚,WWF就批准了38个野生动物保护区的狩猎活动。

  在这些地方,富有的欧洲人或美国人继续猎捕珍稀动物,站在动物的尸骨旁边拍照留念,仿佛殖民时期从未终结。他们被允许射杀大象、水牛、猎豹、狮子、长颈鹿和斑马,他们甚至延续古老传统,将死去动物的鲜血涂抹在自己脸上。一名WWF发言人为这一行为辩护说,猎杀动物的数量是有限制的,这种“有节制的捕猎活动”有利于动物保护。

  曾随美国和平队在非洲工作的哈佛毕业生安德鲁·墨菲在WWF的“市场改革”队工作。他代表了新一代的环保主义者。他认为他的小组是“改革代理人”,他们将颠覆整个市场。像这类口号他信手拈来。他说,他希望让大宗商品——比如大豆、牛奶、棕榈油、木材、肉制品——的生产和贸易企业遵循持续化发展模式。那么,他们成功了吗?是的,他说,现在这些公司将监督产品的来源,为此建立了“毫无漏洞”的监督系统。墨菲口中的监督系统是指“负责任大豆协会圆桌会议”(Round Table on Responsible Soy Association,简称RTRS)。

  2004年,WWF开始邀请相关行业公司参加RTRS,受邀者包括嘉吉、孟山都之类的跨国企业,它们分别向WWF捐献了10万美元,在会议上掌握了不小的发言权。一位与会者说,“不久之后,一切都清楚了,这些会议根本的目的就是帮助这些转基因大豆生产经销商们漂绿(公司、政府或是组织以某些行为或行动宣示自身对环境保护的付出,但实际上却是反其道而行)。”有欧洲人希望谈论除草剂草甘膦的危害,结果很快被噤声。“美国农业公司的王牌论点是,他们在技术上是中立的。”

  WWF德国分部的正式立场是反对基因改造,但每次圆桌会议却总不忘记邀请那些支持转基因作物的代表。德国人甚至花钱给阿根廷WWF的代表购买机票。众所周知,WWF阿根廷分部的负责人与前军事政府及农业企业有着密切的关系。参加圆桌会议的人似乎全都忘记了,在很早之前,WWF已经联合瑞士零售商推出了一个更加严格的大豆标准。

  破坏自己制定的标准似乎已经成为WWF的特色。事实上,正是这种灵活性,让这家组织获得了数百万的企业捐款。以大豆为例,参加圆桌会议的代表们反复讨论,妥协、让步,最终,在去年6月,第一批8.5万吨RTRS大豆抵达荷兰鹿特丹。“这是一次巨大的成功,”生物学家弗勒肯斯泰因说,WWF仔细检查了这批大豆,“我们很高兴地发现,这些产品没有经过基因改良。”这些大豆来自巴西马吉家族所有的两家大型农场。

  马吉家族集团是世界最大的大豆生产商,拥有的农场覆盖着巴西中部的马托格罗索州大部分地区。上世纪80年代,马吉家族从巴西南部迁到那里,带去了大量的工人。他们清除了大片的萨瓦纳雨林,用于种植大豆。布莱罗·马吉后来成为马托格罗索州州长。2005年,绿色和平组织授予他“金链锯”奖,表彰他砍伐雨林的功劳。巴西其他任何地区原始森林砍伐现象都没有马吉的“大豆共和国”严重。几年前,这些建造在被砍伐森林之上的大豆农场获得认证,成为RTRS模范农场。抵达鹿特丹的8.5万吨获得认证的大豆据称全部来自两家RTRS模范农场。

  唯一的问题是,在马吉的农场上并没有什么非转基因的东西。

  一个10米高的容量达数千升的白色大罐子耸立在Fazenda Tucunare农场的仓库旁边。罐子上标注着“Glifosato”,除草剂草甘膦的葡萄牙语。工人的宿舍就在几百米外。在一面围墙背后,几条沟渠里装满了散发臭味的绿色的水。沟渠旁边有一个仓库,外面贴着一个带骷髅头的警告牌,上面写着:“注意。剧毒!”草甘膦是转基因大豆常用的一种除草剂。虽然越来越多的研究显示这种化学制剂导致动物生殖系统问题,RTRS依然批准它的使用。杀虫剂的使用也不是什么大问题,马吉集团可持续性经理若昂·岛田说,RTRS的唯一要求是“合理”使用。

  在8.5万吨大豆抵达鹿特丹后,联合利华等公司开始吹嘘使用可持续大豆。但事实上,只有不足8000吨来自两家RTRS模范农场。其他的大豆到底来自哪里根本无法得知。岛田说,“我也不知道其他7.7万吨是哪里来的。我们提供这些大豆只是为了满足欧洲的需求。”

  所谓可持续商品数量像魔术般增长。这是WWF年轻专家安德鲁·墨菲所吹嘘的“毫无漏洞”的监督系统带来的结果。约30万吨这类所谓的可持续性产品已经进入市场。

  在格兰德,落日的余晖洒在日内瓦湖上。墨菲很忙碌。他正准备飞抵中国,去那里拯救自然。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